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8年炒股之路:“老八股”变成1800家上市企业

2008年11月04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上午10点,早盘刚刚开始,位于张自忠路的中信证券营业部交易大厅已挤了不少人,放眼望去,一丛丛白发中夹杂着几个黑脑瓜顶。不少股民交头接耳,正热烈地探讨着大盘的走势……

  炒股,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如今成了众多市民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大事儿。有外电报道:过去中国人见面最爱问对方“吃了吗?”如今这句口头禅已经被很多人自然地换成“今儿涨了跌了?”

  时光倒退20年,几乎所有中国普通老百姓都还不知道股票为何物,了解证券市场的人更是凤毛麟角。18年前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成立,新中国的股市开始萌芽,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突飞猛进。

  “老八股”变1800家上市企业

  发行量1万股、每股50元的中国第一只实物股票“飞乐音响”,在上世纪80年代初诞生。当时人们头脑中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概念,很多购买的人将股票等同于国库券。

  但冲在时代前沿的飞乐音响随即遭遇了没有市场、没有监管、没有法规的窘境。在当时的中国,“有股无市”成为这些股票需要面对的问题。直到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试营业。

  “正因为证券市场的不断发育,普通民众的理财意识逐渐启蒙,所以成立证券交易所的时机也逐渐成熟。”上海证交所创始人和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回忆。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当天,交易所仅有30种证券上市:国债5种、企业债券8种、金融债券9种、股票仅8种,人称“老八股”。时至今天,在中国设在上海、深圳的两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企业超过1800家。

  从事证券行业10多年的银河证券分析师吴涛,亲眼见证了股市发展的历程。上世纪90年代,股民们还只能到拥挤不堪的交易大厅中买卖股票,可用于投资的股票也只有十多只。“1994年2月份到深圳交易所去学习,当时交易所组织各个券商、会员在里面买卖单进行人工委托,客户需要买卖之后投到场内,我们在场内进行手动的调单子,交给主机,当时人工的一种手段效率比较低。”吴涛回忆说。现今,证券营业厅遍及各个城市,更为便捷的电话和网络交易方式普遍被股民使用。

  全面炒股时代随沪指狂跌消逝

  当年,金杯汽车公司在国务院机关大院推销股票,1天只有4个人问津,如今,股民购买股票趋之若鹜,1990年到2007年,申购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仅仅为万分之一。 

  从2005年开始,轰轰烈烈的股改全面启航,牛市的脚步一路无法阻挡。沪综指从998点一路飙升到6124点,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股票行情已经成为中国民众最热议的话题之一,很多人开始借钱、凑钱投到股市,希望一夜成为百万富翁,全民炒股时代正式来临。2007年4月到10月间,每天新开的股票账户数达到30万左右。

  然而2007年9月,A股开始下跌,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通货膨胀急剧上升、大小非逐步减持,至今股指已暴跌近80%,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中,少有独善其身者。

  一时间全民恐股,谈股色变。这在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看来可谓历史的惊人重演,在股票市场上,真正懂得技术分析和价值投资的人很少,多数都是“听消息、靠感觉”,投资缺乏理性。“谁能看懂K线图,知道市盈率那就是股市高手了。”李锋笑说。去年和今年的股市给新生的“牛犊”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从牛市的疯狂打新,到现在深套其中,从买股就赚到忍痛割肉。在中国股市的第18个年头,股市跌破1800点,刘力等诸多在牛市中出生的股市“牛犊”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价值观。

  记忆碎片

  “股妖”是这样炼成的

  按照乔叔(化名)自己的说法,他不是股民,简直是一个“股妖”了。

  乔叔至今珍藏着1996年入市时第一笔纸质交割单。身在岭南的他,当时对炒股技术一窍不通,所以只能采取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法,用20万块钱买了10只股票。乔叔回忆说,那时每天的功课就是研究上市公司报表,同时深入研读三大报,并且做了详尽的剪报。但是一个月后,这10只股票毫无长进,反而是垃圾股疯狂乱涨。

  乔叔百思不解之时恰好听说有人炒短线3个月翻了6倍的例子,于是乔叔每天画K线图,进行集中营式的训练。但最终还是技术有限,输赢不定,有时能赚30%,有时免不了割肉。

  到了1998年初,股市一直牛不起来。乔叔认为单边交易的模式不可能在熊市中赚钱,于是放弃股市,玩起期货。结果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不仅蒸发掉十几万资产,而且还熬得两鬓斑白,最后沦落到借钱坐硬板火车回到北京某大学西门外的小瓦房里。

  在此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乔叔一直洗手不干。直到今年7月份,他决定再次踏入股市,闭门研究股市规律,终于在神奇的“蜡烛图”里找到了时间和价格的规律,在K线图里画出了“完美的轨道线”。

  沉醉其中的乔叔,打算划出10万块钱专门用做炒股实验,并且坚持10年绝不挪为他用,看看能否在10年之内炒成1000万。他信誓旦旦:以他现在的水平,每年增长两三倍不成问题,10年下来应该能够达到1000万。

  流行词汇

  抄底

  随着股市“跌跌不休”,“抄底”不断地出现在股民嘴边。“抄底”是指某种估值指标衡量股价跌到最低点,尤其是短时间内大幅下跌时买入,预期股价将会很快反弹的操作策略。

  买最便宜的股票是所有投资者都向往的投资机遇,更是价值型投资者信奉的盈利模式。但是股市一直都没底,什么时候抄呢?还是相信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名言吧,“不要抄底”!  

  维稳

  尽管“维稳”这个词发音有点拗口,但却不妨碍它成为今年的股市流行语。

  今年的“维稳”,不是维持社会稳定,而专指维持股市稳定。上层下达文件要维稳,交易所要求会员维稳,券商更是主动采取措施维稳,而报刊也都呼吁维稳。还有评论称,维稳一定能战胜困难。可是从近日的股市表现看,维稳依然任重道远。

  打新

  “打新”就是申购即将上市的股票,因为通常申购价格非常低,一般上市都会有至少几倍的收益率,所以申购的人非常多,也比较难申购上。但是今年的打新族们,反而成为被打对象。随着今年上市新股中过半股票破发,A股市场“新股不败”的神话已戛然而止。

  数据

  1266点

  1992年5月21日,当天取消部分个股涨跌价格限制,上海证券综合指数当日从617点上涨到最高点1266点。  

  1604家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1604家。  

  11.2万亿

  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为11.2万亿元,其中沪市总市值为9.17万亿元,深交所总市值2.03万亿元。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