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伙炒美股遇金融风暴 跟着巴菲特选股炒短线

2008年11月20日 17:0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南京小伙子朱宁,2006年6月沪指千余点时卖房全仓杀入股市,2007年10月份6000点的时候清仓,改炒港股和美股,没想到竟碰上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还曾经历美股差点爆仓的惊心动魄。昨天,30多岁的朱宁坐在记者面前时,对于自己把上轮牛市从A股赚的几十万元全部套在华尔街风暴中依然不悔,因为他的股票损失比同期道指跌幅要小得多。他得意地说,“我现在专门跟着巴菲特炒短线!”

  上轮牛市 千余点卖房进场六千点离场

  说起自己在上轮A股大牛市中的经历,朱宁自己也不敢相信竟然那么准确地预测到了顶部和底部。他是2003年开始炒股的,一开始是小打小闹,后来渐渐就迷上了炒股,甚至辞掉了工作,专门研究起炒股技术。2005年他感觉股市快要启动了,就开始尝试进场,每个月投入股市3000元加仓。2006年6月份的时候,沪指也只有1000多点,他看好A股,不顾家人的反对,果断把家里的房子卖掉,卖得的26万元全部买了股票,曾经买过宇通客车、江铃汽车、民生银行等股票。

  朱宁有自创的一套测顶技术,据说每次都能比较准确地测算出当天的股票顶部,他频繁地进行买卖,挣了不少钱。到2007年10月上证综指达到6000点时,他感觉市盈率太高了,果断地全部清仓出局,顺利逃顶。这时候资金大约有60万元左右,这轮大牛市他的投资翻了一倍。说到这个他还有点懊悔,因为A股手续费和印花税太高,如果他当时没有频繁炒短线,这轮牛市挣到的钱应该能达到200万左右。

  试水海外 第一只股短线小赚一万多美金

  “刚刚炒美股,就遇上次贷危机,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我却亲历了一回华尔街风暴,真实并且惊心动魄。”说起自己买的第一只美股的经历,朱宁至今心有余悸。

  2007年8月,朱宁通过网络开了一个炒美股的账户,10月份,逃顶后从A股大获全胜的朱宁换汇7万美元,全部投入美股账户。全仓购入的第一只美国股票代号是ABK(美国第二大政府债券保险公司),因为这只股当时已因次贷危机从90几元一路下跌至26元左右,公司高管已开始增持。且公司业绩很好。

  接下来每天就是高抛低吸了,朱宁用自己测顶的“绝活”开始频繁进出这只股,等涨上去一些就卖掉,跌下来几分钱或毛把钱(不能到底才买,要留安全空间,否则涨上去买不回来就亏了),就赶紧买回来。因为炒美股没有印花税且每笔佣金仅7美元,哪怕一分钱的波动就可以产生利润,又是T+0,一个月下来,在没有追加资本的情况下,虽然该股股价基本没变,但朱宁账上已经盈利了一万多美元。而这段时间朱宁每天晚上9点(美股开始盘前交易)就准时坐到电脑前,一直操作到第二天早上,看不懂的报表等就用电脑翻译软件来连蒙带猜地解决,乐此不疲地赚着美金。

  惊心动魄 15美元股票一小时内只剩4.5美元

  还是这只ABK股票,今年一月中旬快收盘的时候,突然一条红线(美股绿线是上涨红线是下跌)直线滑落,22美元一下子滑到15美元!朱宁傻眼了,因为他还融资借了券商相当于自己净资产40%的钱在这只股票里,一旦股价下跌触及平仓线,除非追加资金,否则券商可以立即卖出你的所有持股而无需商量,股价跌到很低的时候,卖出股票的钱都不够还借券商的钱,就会“爆仓”!朱宁永远不会忘记2008年1月16日,他背着借来的整整一书包钱(大约四五万人民币)去新街口农行汇款,在众人面前,他向营业员深深鞠了一躬:“求您了,如果不能尽快汇到美国,我死定了!”

  当晚开盘最新消息说,因为次贷问题,ABK预计亏损,看来不止损恐怕要爆仓!盘前交易时间,朱宁迫不及待地点击鼠标左键,没想到电脑突然死机!电脑重启后,他飞快地进入交易,股价已经又下跌了一美元,他终于在12元多成交了。至今回想起这次有生以来唯一一次也是最惊心动魄的止损,朱宁仍冷汗直冒,他说虽然损失巨大(原来9万美金本金只剩下3万美元),不过最幸运的是还没有爆仓,就在他卖出全部股票大约40分钟后,ABK的价格已经落到了4.5元,相比上日收盘15元下跌约70%。

  痛定思痛 跟着巴菲特选股炒短线

  经历了这次惊人的滑梯行情,朱宁对美股的风险有了更深的认识。

  他做了个决定:自己并不了解美国市场,英语也不精,干脆就坚持选巴菲特所持有的股票。因为巴菲特每个季度结束后必须公布自己增减仓情况,他就从中挑选一些质地优良的股票,比如最近的高盛公司、AIG等已经暴跌的股票,每当这支股票跌到巴菲特持有价下面时,他就进入,但他不会像巴菲特一样,买了一只股票后就若干年不动也不去看大盘,他还是每天坚持半夜在网上进行T+0操作,运用自己的测顶办法,高抛低吸来摊薄自己的成本,最近倒也小有斩获。他说,现在炒股已经是自己选择的事业,不管道路有多难,他还会继续走下去。

  朱宁经验自述:

  1、炒股要看公司内部高管增持或者减持动向,在高管增持价上下买入应该问题不大。(遇到A股非理性暴跌的情况除外)。

  2、炒股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要能看懂上市公司报表,并且自己能分析公司现金流和负债状况。

  3、现在A股的市盈率很低了,可以适当买入,但我不会买,因为对爱炒短线的我来说,手续费成本太高。

  专家点评:

  南京一家券商分析人员认为,炒美股从金融危机远未见底的现在来说,安全边际还没有A股高。此外炒美股还可能存在网络、法律等各个方面的风险。

  首先,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和运行的稳定性仍然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比如当突发事件造成交易数量超出容量设计时,会使网络交通堵塞。如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指数暴跌554点,而成交量激增,通过E*Trade(全球最先开展网上交易业务的站点)交易的规模是平时的两倍,导致许多委托实际无法进入系统。而像朱宁那样在想止损时自己电脑出现死机的问题就更无法监控了。

  另外像朱宁这样对美股并不了解,就靠巴菲特来选股的方法风险也很大。即使巴菲特是个股神,10只股票里也总有两三只可能是选择错误的,对于巴菲特这样雄厚的资金量和持股时间来说,他总体还是盈利的,但如果你正好赌上了这只错误的股票,那么对于耗不起时间和金钱的小散户来说,失误就是百分百了。(记者 徐晓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