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弱市中学习股神巴菲特 选择“永久性优先股”

2008年11月24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美股持续暴跌,让不少人又开始嘲笑股神巴菲特也是老眼昏花,看错了形势。从账面价值来看,老巴投资通用电气和高盛,的确损失不少,但是不少人也许误读老巴的投资决策,这只“老狐狸”所买入的是“优先股”。

  在国内,尚没有优先股的概念,很多股民朋友尚不大了解。如果形象地说,就是介乎普通股和债券之间的投资品种。我们以老巴50亿美元买入的高盛优先股为例来说明,优先股和债券一样,享有固定的红利(利息)收益,高盛给老巴的是10%。意味着,每年高盛要支付老巴5亿美元的固定红利,当然如果以后高盛的分红率更高,老巴也只能拿10%,但这已经大大高于国债利率。除了安全,老巴没有放弃可能的暴利机会,同时获得了一个认股权证,5年内可以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认购50亿美元额度之内的高盛股票,当然现在高盛的股价已经大大低于115美元,但是只要5年内高盛股价高过这个价格,老巴还可以从认股权中获得超额利润。

  老巴选择的是“永久性优先股”,意味着不能转成普通股,但是只要不被赎回,就可以永远拿10%的股息。从现有资料中,找不到高盛是否有赎回优先股的条款,但是通用电气要想赎回,必须在三年后,而且要溢价10%。同时通用也支付了老巴价格折让的认股权证。如果不是高盛和通用电气走投无路,相信不会跟老巴做这么一笔不划算的买卖。当然,老巴也并非绝对安全,如果高盛真的破产的话,他的权利也无法兑现。但是优先股的股东可先于普通股股东分取公司的剩余资产。

  我们可以看出,作为格雷厄姆的信徒,巴菲特非常关注本金的安全。就像以前的大规模投资一样,此次也是以优先股的方式开始投资;但是投资过程中同时获取认股权证,在保障了本金的安全基础上,同时又可以在未来上涨中寻求利益,这是整个过程值得关注的两个地方。

  作为小股民,我们没有全球首富巴菲特这么强大的话语权,但是这种这种注重本金,同时有潜在丰厚回报机会的投资思路是可以借鉴的。国内企业没有发行优先股的法律环境,但是作为类似的替代品,可以重点关注可转债这一品种。经过巨幅暴跌后,一批转债股性已经被打掉,只剩下债性,个别品种利息回报率已经在6%以上;同时可转债还附带有转股条款,虽然当前的股价已经远远低于转股价,但是上市公司有向下修正转股价的动力,如北大荒就已经修正了转股价。(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