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人士表示:黄光裕很有可能就是最牛散户刘芳

2008年11月25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3日,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日前因涉嫌“操纵”ST金泰股价被拘查。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2个连续涨停,股价从1.8元到26.58元,ST金泰(600385.SH)在2007年走出的漂亮走势堪称“完美”。

  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焉”;那些真正参与其中的受益人如刘芳者,似乎并未参与套现。而日前,随着08年中国第一首富黄光裕被拘一事的曝光,突然传出了去年操纵ST金泰股价之人。

  重组与操纵之间的钢丝

  在走出42个涨停之前,早在2007年1月4日-1月15日,这期间的8个交易日,ST金泰就已上演了8个连续上涨的小高潮;而ST金泰在1月10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并未有任何重组方案和计划。

  其后的一个半月,尽管没有重组概念,濒临退市的*ST金泰在2007大牛市中,股价依然小幅上涨,并于2月28日开始发力涨停,其后3天再次连续涨停;3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有重大事项正在讨论并申请停牌。

  7月9日,公司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现大股东及关联方名下房地产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80亿A股,发行价格不低于3.18元/股,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家特定投资者。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集团及关联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

  同时,公告还“信心满满”地表示,公司将于2007年8月底完成审计、评估等工作。

  对于如此利好的重组方案,加之大牛市的背景下,其后的7月10日,*ST金泰复牌后即如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样,股价进入暴涨阶段。从7月10日至8月30日,一口气、不间断地从4.37元上涨至26.58元。

  据一私募人士回忆,*ST金泰在没完没了的涨停后,早就超过了其投资价值,庄家操盘的嫌疑比较大。

  9月3日,公司发布消息称,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具体时间暂无法确定。8月31日至9月10日,连续7个交易日,*ST金泰均以跌停收盘,股价也从26.58元回归至17.68元。

  9月19日,由于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对股价走势异常及重组方案不确定的询问,因此上交所对*ST金泰实施停牌。

  2008年2月1日,*ST金泰发布公告,公司扭亏为盈,成功“摘星”。但实际上其业绩的提高并不是来源于公司的主营业务的提升,而是因为本金偿还后利息的免除等债务重组。这才使得公司免于退市一劫。

  2月4日,ST金泰发布公告,去年7月公布的重组方案依然没有完成评估、审计,在2月19日的复牌公告中,对于未完成原因仅交待为:拟收购资产项目多、工作量大。

  时隔8个月评估审计都完成不了;而ST金泰在发布重组方案时却表示2个月内完成;即使是在离月底仅10日的8月20日,公司对于评估审计的无法完成未做任何提示。

  而截止记者发稿日,ST金泰重组方案的评估、审计依然未完成,至于提交股东大会、证监会等审核通过似乎更是“遥遥无期”了。

  那么,在ST金泰牛市中“如日中天”的重组方案到而今“半死不活”,在股价疯狂上涨然后急剧下跌的背后,究竟谁是其中的受益者?

  最牛散户与黄光裕是联手?

  于是,“史上最牛之散户”——刘芳浮出水面。

  根据ST金泰2007年一季度报可知,在丝毫没有扭亏迹象的下,个人投资者刘芳在一季度大举增仓*ST金泰,累计持有*ST金泰流通股312.24万股,位列*ST金泰第一大无限售流通股股东。

  因而各界纷纷对刘芳选股之精准眼光产生质疑。媒体更是一起发力,要将刘芳身份彻查清楚。但实际上,根据ST金泰其后的财报可知,刘芳并未在此番的一路涨停中进行套现,直到今年的二季度,刘芳才将手中持有318万股股份抛售。

  而就在刘芳高调被众人“追捕”的过程中,与刘芳一同进入的其他投资人却在低调中完成了其巨额套现。

  与刘芳一同进入的投资者还有羌英、齐晓军、叶晶、陈崇智,这4人分别从二级市场购入*ST金泰160.06万股、129.24万股、76.16万股、74.72万股,分别位于第二、第六、第八、第九大股东;另一机构投资者深圳市瀚裕源贸易有限公司一季度购入*ST金泰66.62万股。

  2007年三季度报显示,羌英、齐晓军的名字已经消失。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刘芳和叶晶的关系,这两人在ST金泰的同时出现只是冰山一角。据全景网精略统计,刘芳和叶晶还同时联袂出现在其他的上市公司,比如桐君阁(000591)、汕电力A(000534)等。是同名同姓,还是一致行动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黄光裕很有可能就是刘芳或者是其利益链条的最高端。同时,该人士认为,刘芳其人很有可能是黄光裕众多私募基金中的一只的代表。(记者 王晓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