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组方案频频失效 “涨停敢死队”坚决出货解套

2008年12月05日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证券市场持续一年的下跌走势,不仅上市公司股价大幅缩水,也使得具有重组意向的相关公司面临空前恶劣的重组环境。由于当初设立的再融资条件正因市场的巨烈变化而今非昔比,众多此前推出资产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纷纷终止协议以期规避“严冬”。

  以目前上市公司在资产重组中普遍使用的增发方案为例,据WIND统计,沪深两市今年以来推出的定向发行方案中,已有18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重组失败对于这些公司股价造成巨大冲击,那些停牌数月的公司一旦复牌,则其股价即大幅跳水。一些前期赌“重组”而抢入股票的“涨停板敢死队”也开始对那些重组失效的个股纷纷出逃。

  但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日前的最新表态也许给上市公司扭转重组颓势带来转机。

  股价今非昔比

  重组频频“告吹”

  2007年起,随着股市的牛气冲天,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以定向发行为主的资产重组方案,而这些股票均被投资者当做了股价翻番的机遇。确实,在股指高高在上时,这些重组个股不但在其停牌前大幅上涨,而复牌后更是风光无限。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股指跌破1700点及管理层严审重组方案等因素,愈来愈多的上市公司重组方案折戟。而由于在其停牌数月中股价的大幅下跌,使得重新恢复交易的个股纷纷出现持续跌停的走势,持有相关个股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众多重组方案停止的上市公司将失败的最主要的因素归结为当初所制定的定向发行价大幅低于股票现价。众多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巨烈变化,造成当初重组各方洽谈的重组条件及重组价格发生变更,从而终止了重组方案的制定。

  驰宏锌锗(600497)今日发布公告称,鉴于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滑,拟收购股权的估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证券市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公司决定放弃董事会通过的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董事会及控股股东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再审议与非公开发行相关的议案。资料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仅实现净利8482.8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5.7%。驰宏锌锗在4月21日推出向大股东定向发行1.3亿股方案,当时设定的发行价格高达80.56元,目前该公司最新股价已大跌至10.23元,而其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缩水72.12%。正是行业不景气及股价的大幅下跌,直接导致了驰宏锌锗定向发行方案的流产。

  此外,金融危机的持续发展,也给上市公司重组方案的实施带来了冲击。面临破产及退市双重威协的*ST北生在停牌9个月后,并未能给苦苦等待的股东带来重组“蛋糕”。根据公司上周公告显示,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重组方中能国际石油勘探(北京)有限公司新增战略投资者无法履行增资承诺, 导致今年2月签订的重组协议无法履行,资产重组工作陷于停顿状态,因而决定解除本次资产重组协议。

  涨停牌敢死队坚决出货

  仅仅在一年前,所持公司股票因商讨重组事宜停牌,常被投资者视为重大利好。然而时过境迁,随着近期上述公司出现的大面积重组失败,使得这些涉及重组或其他重大事项停牌后复牌的个股,不但难逃补跌命运,更是被一些赌其成功的游资机构坚决抛售。

  上周四,吉林制药(000545)发布公告称,鉴于后续78万吨采矿权证的换证工作和年产48万吨硫酸钾项目的立项核准工作很难如期完成,公司此前签订的《重组协议》难以继续实施,协议双方一致同意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出售协议。吉林制药此公告一经披露,立即引来“涨停牌敢死队”的大幅抛售。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在其公告当日,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文晖路证券营业部即卖出898.92万股,位列卖出席位第一名。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股指持续杀跌走势及由于今年全球金融形势动荡,众多公司的资产重组可谓“生不逢时”,系统风险目前已足以抵消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公告的利好效应。

  监管部门重树信心

  面对二级市场重组环境的变化,管理层则表明了继续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决心。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创新并购、重组手段进行并购重组,提升整体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后续市场环境逐步好转,政策面的积极配合、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上市公司重组有望重新迎来春天。(记者 吕东)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