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行情已远去 2008中国股民应该记住什么

2008年12月23日 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漫画:股民辛苦了。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时间已近进入12月下旬,曾经被无数股民朋友寄予厚望的奥运行情等等都已经离我们远去。无论欣喜也罢,失望也罢,历史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俗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年终岁尾,投资人都该对自己一年来的得失作个回顾总结。

  笔者以为,回首2008年的股市,我们都该记住:

  首先,不能相信眼泪。无论是赚还是赔,股民们应该完全为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任。所谓救市,救的是市场,并不是“你”的钱包,投资股市还应慎重决策。

  其次,不应该相信不可能。就像当时许多股民不相信上证综指会达到6000点以上一样,谁也没有料到接着一路下跌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1664.93点。谁说5000点、4000点、3000点是不可破的神话?连人们心理底线的2000点已经被不可阻挡地突破了,还有什么不可能?

  第三,不应该相信股神。最牛散户“刘芳”不是已千呼万唤走出了深闺了么?原来所谓最牛散户“刘芳”其实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公民,连股票都没碰过。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是大牛市才出现的“刘芳”,股民是创造股市历史的真正英雄。作为股民的一分子,“你”也完全有可能成为最牛散户,股神并没有多么神秘!

  第四,不应该轻易相信股评。中国人爱说“站着说话腰不疼”,股评家可以畅所欲言。而赔或赚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倒不如相信“你”自己的判断。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就是任股评家再怎么打气,股指该跌也不会涨的。

  第五,不应该不相信自己。天上不会掉馅饼,阿里巴巴山洞里的巨额财富毕竟只是童话里的传说,要想从股市真正挣钱,必须靠“你”自己的精心钻研,大胆决策。闯荡股市,却缺乏自信,幸运之神怎么会光顾“你”呢?

  最后,不应该不相信熊市也可赚钱。盘点一年来的股市,肯定有那么一些人赚到了他自己的“一桶金”。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所准备的人,想一想自己为什么不是那个有准备的人?多想几次,多问几个为什么,再认真思考,刻苦钻研,在机遇来临时果断决策,“你”完全有可能成为在任何市场都能有所斩获的那个 “牛人”!(作者:⊙卫文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