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不差钱 股民更爱高“送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不差钱 股民更爱高“送配”
2009年04月20日 16:33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派现总额与2007年基本持平 股民爱“分红”更爱高“送配”

  截至4月17日,已披露年报公司中有642家拟进行现金分红,派发现金额合计2363亿元,而其中多数公司去年也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与2008年基本持平。不过虽然现金分红总额与2007年没有太大差距,但是2008年拟送股公司数量还是比2007年明显减少,也许正是印证了“物以稀为贵”的那句老话,高送配公司走势明显强于高分红个股。

  上市公司青睐现金分红

  虽然面临业绩下降的困境,上市公司2008年整体派现金额仍保持了2007年的水平。截至4月17日,已披露2008年年报公司中有642家拟进行现金分红,上述642家公司中2007年进行了现金分红的公司有599家,当时派现金额为2331亿元,和2008年基本持平。而另一方面,高送配公司数量却大幅下降,拟送股的公司数量比2007年有所减少。已披露200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59家公司拟进行送股,而2007年这一数字是309家,2007年每10股送10股的公司有68家,而2008年只有23家,拟送股公司数量和送股比例均比2007年明显减少。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2008上市公司分红“不差钱”可能是被逼出来的。去年证监会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再融资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不少企业可能是在此威慑作用下保持了高分红的状态。

  股民更爱高送配

  在拟进行现金分红企业中,盐湖钾肥以每10股派现16.7元排在了第一位,而张裕A以每10股派现金12元排在第二位,第三位则为贵州茅台每10股派现金11.6元。不过虽然有高比例现金分红预期,但三只股票近期走势却并不抢眼,推出高比例派现的消息之后,上述三只股票当天曾经出现“两家跌,一家小涨”的走势。

  而反观高送配个股走势却是异常抢眼,维维股份拟每10股送12股,是目前沪深两市唯一一家每10股送股数超过10股的公司。在宣布送配方案当日该股涨幅达到6.55%,而算上该日该股已经走出了八连阳,近期股价最高达到13.77元,和公布方案当日的8.79元相比,涨幅已经超过56.6%。从股价走势来看,市场明显对于高送配个股更“买账”。对此国泰君安天津营销总部分析师朱非表示,A股市场历来有炒作高送配个股的传统,挖掘价值低估股以及抢填权行业一直是不少股民所热衷的,抢填权行情能够形成赚钱效应已经成为股民共识,所以股民会习惯性地参与高送配个股的炒作。

  注意高送配风险

  虽然市场有炒作高送配的习惯,但是分析师还是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为每10股送10股的公司有22家,其中一半来自于中小企业板,这些个股股性比较活,一旦市场风云突变股价必然要经历一个下跌过程,不排除很多股民再度为机构“抬轿子”。另外,高送配股股价涨幅较大,市场价值中枢对其形成压制,股价存在着一定回调压力,股民要注意风险。(记者 陈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