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基础仍在 A股上行格局未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弹基础仍在 A股上行格局未变
2009年05月20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还保持在相对健康的状态

  昨天是“5.19”十周年。在前日美股大涨刺激下,昨日沪深两市均以跳空高开的方式来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随后在地产、金融的带动下,两市股指全天窄幅波动,最终双双以十字星报收,成交金额维持近期一贯水平。市场谨慎心态较为浓厚。

  上行脚步不再轻巧

  应该说,股指从1664点起步一路反弹走来是很不容易的。从宏观层面上看,行情是处于经济前景形势不明,数据喜忧参半的大环境中,而且还要面对微观主体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以及二级市场上限售股解禁市值骤增的考验。不过,在政策的大力扶植和资金的有效支持下,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冲破了重重压力才实现了从1664点至今超过50%的反弹。

  我们都知道本轮行情的实质和价值投资没有关系,体现的是资金推动型的特征,那么一直以来决定市场涨跌的根本因素,就在于资金供求的平衡格局是否被打破。进入到5月份,股指突破2500点后,上行的脚步不再轻巧,因为其要面对越来越多的扩容压力,而能否经受住这次考验,将是决定市场后期走势的一个关键。

  限售股减持压力未显

  扩容之一就是限售股解禁。市场普遍担心随着反弹的延续,减持压力会与日俱增,不过从目前数据看,情况似乎还比较乐观。在今年的前3个月,减持市值有较为明显的增加,前3月的全部解禁市值分别是715亿元、1127亿元和2518亿元,当期减持市值分别是40亿元、67亿元和146亿元,占比都在5.5%以上。而后随着反弹行情的延续,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对于反弹持续的信心越来越强,减持的数量也随之减少,4月份减持市值占当期流通市值的比例骤降到1.51%。可以说限售股解禁已经被市场欣然接受和认可。进入到5月份,虽然减持比例比4月有小幅上涨,达到2.7%左右,但相比前3月而言,这样的减持比例是市场完全可以承接的。此外,从昨日中国联通全流通后的市场表现看,也能说明解禁限售股的压力在现阶段对市场似乎构不成太大影响。

  增发压力测试过关

  第二个压力则是来自于融资。创业板推出在即,IPO箭在弦上,这些会不会成为结束反弹的一个重要筹码呢?判断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参考增发的情况。今年以来,两市共有5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从这些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看,并没有因增发而出现大幅波动。最近公布增发预案的天茂集团、吉电股份、烽火通信和航空动力,近期的表现可圈可点。昨日吉电股份大涨7点多,烽火通信更是封在涨停位置,显示出市场对于股市融资功能的恢复,已经能够理智地看待,既不夸大扩容对资金面的压力,也不盲目地追捧定向增发带来的投机机会。如果后期市场对于增发这一压力测试仍能给予平静应对,那么对于日后即将开闸的扩容压力,是一个很好的演练和熟悉的过程。

  反弹基础没有改变

  从目前情况看,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还保持在相对健康的状态,这决定了市场反弹的基础没有改变,日后仍能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但是从近期盘面观察,指标股带动股指的同时,题材股出现了较大分化,说明在2600点上方市场分歧加重,投资者在保持乐观情绪的同时应该注意控制仓位,以短线操作的思路,既追逐了不断变换的热点,也能提高风险的防范意识。(信达证券 马佳颖)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