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高股票仓位 鏖战2600上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高股票仓位 鏖战2600上方
2009年05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期待热点从中小盘股向蓝筹股切换

  “我想我还是会保持相对高的仓位。”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在与投资者的网上交流时说,“在判断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的时候才考虑适当降低仓位。”

  实际上,像这位基金经理一样在2600点上方仍然保持较高仓位的基金管理人不在少数。根据中信证券的仓位监测,截至上周末230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82.61%;根据渤海证券的仓位监测,254只股票方向基金同期的平均仓位为80.85%,其中140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91%,114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63%。

  从基本面看不到大幅调整空间

  之所以多数股票方向基金仍然保持较高股票仓位,在于基金经理们认为,从多项国内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复苏的态势仍在延续。银华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虽然工业增加值和出口增速4月份的数据较上个月有所回落,但大多数投资者仍然接受了这种回落属于正常现象的看法。他们认为,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内,宏观面如果出现房地产公司加快拿地和新开工,以及出口降幅缩小到10%的事件,市场信心将会再度提振。大成基金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大成基金宏观组对2009年一至四季度GDP增长的判断是6%、7%、8%、9%,对三季度的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博时裕富指数基金经理张晓军认为,中国依靠高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已初见成效,历史数据表明,投资增速在二、三季度往往处于高位,这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另外企业盈利2009年同比(单季)不断改善应该是大概率事件,2008年四季度上市公司大量计提减值准备,有助于平滑2009年的利润,而且在经济不是变得更差而是不断好转的情形下,企业盈利亦应逐步呈现出正面反映。

  中信证券的仓位监测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82.61%,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76.24%。渤海证券近期的分析数据显示,以华夏大盘精选为代表的12只明星基金上周操作分歧较小,9只加仓,3只减仓。从基金公司来看,59家基金公司中33家加仓,26家减仓。前十大基金公司只有3家的整体仓位显示出下降。基金的平均仓位处在历史高位,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占总数的58.66%,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33.46%。最乐观的基金其股票仓位已逼近95%的持仓上限。渤海证券该报告还指出,上周仓位最高的5个基金公司分别为交银施罗德、中邮创业、建信、大成以及中银基金公司。

  截至5月20日的基金净值显示,这些股票仓位高的基金净值表现惊人,如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今年净值增长高达65.02%,易方达价值成长、交银稳健配置、建信优化配置占据了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前三名。

  等待风格切换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小盘股向蓝筹股的切换被众多机构投资者所期待。“如果说2500点是小盘股、题材股的天下,那么2500点之后,潜伏的阵地一定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兵器财务公司长期研究基金的投资经理翁开松表示,“保8”将成为中国的一件大事,但如果大国企、大盘蓝筹业绩不增长,保8就很困难,所以大蓝筹现在越是没涨,越需要机构投资者的提前介入。银华基金投资人士表示,市场风格方面小盘股向蓝筹股的转换仍将持续,行业方面,随着地产商拿地开工的热情逐渐复苏,这一板块将迎来“销量复苏”向“投资复苏”的逻辑转换;另外经济复苏预期的增强,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投资者暂时搁置了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心,前期涨幅不大的银行股仍有望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能源这一前期炒得很高的板块,基金却并未仅仅视其为概念,银华基金建议投资者在未来较长时间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继续保持关注。大成基金分析,新能源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涉及各个领域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新能源的部分子行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将直接受益于国家对能源产业的规划和支持。比如我国的风电产业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基础、较完整的产业链以及规模化的市场,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再比如,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市场,而且拥有该产业的主要知识产权和自己的生产线,应该说此子行业也有良好发展的基础。

  “如果说新能源股今年还有些泡沫的话,那么明年就没有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这样期许新能源股的业绩会逐渐释放出来。(易非)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