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IPO 企稳预期或受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众说纷纭IPO 企稳预期或受考验
2009年05月25日 08: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难改短线蓄势态势

  笔者认为过分乐观与过分谨慎的观点均不足取。一是因为历史经验显示出IPO重启一直是个中性词,并不会成为中短线趋势的拐点。毕竟回顾A股市场二十年的发展史,一直伴随着IPO,但其间依然有着牛熊循环,也在IPO浪潮中股指重心持续上行,所以,IPO并不会成为A股市场一蹶不振的压力因素。二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不仅仅在于货币政策微调的论调使得各路资金对后续买盘力量产生一定的担忧,而且还在于目前中小板的估值压力较为沉重,这可能也是上周中小板指持续四连阴的诱因。所以,即便IPO出现利淡出尽是利多的信息,也难以使得A股市场出现大幅飙升的态势。如此来看,IPO对市场的影响是相对中性,不宜过分拔高与贬低。

  从盘面来看,市场也存在一定的做多企稳的可能性。一是因为权重股等品种下跌空间并不大。尤其是中国联通、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技术性先发优势较为突出。中国石油则是成品油的定价机制以及石油价格上涨也会提升其估值重心。与此同时,银行股等一批蓝筹股也存在着业绩相对确定增长的趋势。所以,估值优势也封闭了大幅下跌的空间。而此类个股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与人气股。此类个股调整空间有限,也就意味着短线调整空间相对有限。

  二是因为市场存在着相对乐观的新投资主题,从而有望聚集市场人气。从目前盘面来看,保增长的政策趋势仍然清晰可见。既如此,即便是空头也不敢轻易大肆做空,毕竟保增长的政策态度显示出信贷政策的微调也是要以不伤害保增长的趋势为基准。比如说本周关于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这直接推动着智能电网板块、电力设备股板块的活跃。这些新兴奋点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空方的做空能量。另外,经济复苏虽然一波三折,但毕竟全球经济再现去年突然冰冻的金融海啸现象显然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对于部分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将迎来结构性的增长机会,比如说油运业——由于我国的国油国运政策以及我国的富煤少油的能源结构,意味着未来的油轮运输业务相对乐观。既如此,招商轮船、长航油运等油运类个股的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确定,从而成为A股市场短线的兴奋点。(金百灵投资 秦洪)

  利空冲击有限 仍会重返强势

  周末管理层推出IPO征求意见稿,在大盘敏感高位上,无疑将引发市场多空力量的激烈分歧。那么,本周大盘会否因利空因素的出现,而改变近期上行趋势呢?

  从当前市场多空因素来看,影响目前大盘变动的利空因素,首当其冲是IPO重启。不过,由于此次新股发行改革将会向中小投资者有利,只要管理层控制好发行速度以及完善定价机制,未来IPO重启后就不会带来较大的市场压力。并且从近期市场对各类利空因素的反映仅仅是迭创新高之后的小幅持续调整,未有出现大幅杀跌,这就说明当前行情仍然得到基本面因素的支持。偏多的政策导向没有变化,各类利好措施仍然在接连不断地出现,这些有利措施均能对相关产业扩大内需。还有百亿规模的新设基金不断地出现,无疑向市场透露出一个积极信号,显示投资者对当前行情的仍持有乐观情绪。

  换一个角度来看,在此轮中级反弹行情中,常常伴随各类相关产业利好措施的不断出台。这激发了与其相关的板块出现了结构性强劲反弹。而未有利好刺激的板块个股,就没有表现较大的涨幅。也就是说,一部分板块上涨,而另一部分板块仍滞涨在2500点之下,即使不久IPO重启,也不会出现市场整体系统性大面积重挫的可能,由此就会减弱了系统性杀跌动力。

  趋势形态上看,尽管上证指数在新高之后连续三天出现了调整态势,似乎有展开一波中级调整行情的苗头,但是股指下方20日、30日两大均线构成了明显的支撑,特别是2550点附近是前期区间震荡的顶部,对大盘支持能力较强。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区间震荡。这种走势类似于4月中旬在2500点至2550点区间的震荡。即使周末消息面IPO重启预期的利空因素,有可能促使大盘快速回落2550点附近,但在整个市场基本面向好因素支撑下,不会产生持续调整行情。也就是说,在新股IPO真正重启之前,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上,行情维持强势格局的理由依然充足。由此,本周大盘在短线调整之后,仍能够重返2600点之上。(陈晓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