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建议:主板IPO重启应先于创业板推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建议:主板IPO重启应先于创业板推出
2009年05月27日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行后,IPO何时重启、什么公司将成为首发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建议,IPO重启应先于创业板推出,前期应选择规模适中的公司首先发行,同时适当控制发行节奏,避免给市场过多压力。

  主板重启IPO将早于创业板开闸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委员王晓国表示,从理论上看,IPO重启是边际调整,只是增加一些市场规模,对市场的影响也纯属量变,衍生的风险通过细化各项安排、关注市场意见、把握工作节奏确保风险在可测、可控和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与IPO重启不同,推出创业板是批量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增加了一个细分市场,需要一群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也上升为部分质变,衍生的风险也需系统的配套措施才能加以防范和化解。这就说明,渐进式的改革原则要求IPO重启应先于创业板推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明确表示,5月22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6月5日之后就安排新股发行了,现在说的就是主板。”

  这次发行体制改革的4条措施简单、透明,不涉及修改现有法律和证监会主席令,而创业板推出还需要发布不少配套措施,从推出的难度上看,主板重启IPO将早于创业板开闸。

  发行节奏应考虑市场承受力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后,发行节奏的改革方向也应是市场化,但需稳步推进。他表示,由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水平极具吸引力,有太多企业想上市融资,如果这次新股发行制度将发行节奏市场化,供给敞开,或许将对大盘造成上千点的压力,这是市场所不能承受的。

  中金公司融资委员会执行主席丁玮建议先发大盘股。他说,小有小的好处,但小也有小的问题,容易炒高,而且中签率低,很难申购到。不妨先发些大公司,大有大的好处,只有大盘股才能给大家更多中签的机会,大了也不容易被操纵股价。

  到底谁将成为重启IPO第一股呢?业内人士表示,最有希望的企业包括两类:一种是此前已过会但未拿到批文的33家企业,一种是已递交首发申请材料,正在证监会排队的企业。

  资料显示,目前已经通过发审会、尚未拿到批文的公司有33家,其中拟发行股份最多的为中国建筑,拟发行股份数达到120亿股。

  按照过会时间,去年4月18日获批的珠海银邮光电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4月29日获批的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去年6月5日获批的中国建筑排在前列,紧随其后的是三金药业、福建星网锐捷通讯和四川成渝高速以及光大证券。

  不过,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已经过会的33家公司,有的业绩已经“变脸”,恐怕已不符合IPO要求。(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