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我也有唱多时 IPO开闸或为管理层试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国忠:我也有唱多时 IPO开闸或为管理层试探
2009年05月27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牛不怕IPO重启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因准确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而声名鹊起的经济学者谢国忠,总喜欢给市场“泼冷水”。应“财富广播浙江经济台财富大讲堂”之邀,日前他来到杭州之江饭店的千人大会堂。虽然讲的是深奥的国际经济形势,但谢国忠讲得深入浅出,形象的比喻和幽默的语调不时引来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也有唱多的时候”

  对于股民们送给他的“空头司令”的称号,谢国忠觉得自己挺冤,“其实我也有唱好的时候,如1999年1月、2003年5月,我就毫不保留地叫大家买。”而在去年10月25日,当市场极度恐慌时,他又提示机会来临。在《A股泡沫没有了,持股两年能赚钱》一文中,他说:“A股泡沫没有了,价格相对较低,比世界其他市场高一点,但对比历史来说是很低了,非常非常低的低位。”

  “大家往往对恐慌的记忆很深,对快乐的记忆记不牢。”谢国忠调侃说。不过,最近他又抛出了新的空头理论:去年还认为2500点将是合理位置的他,现在又抛出反弹即将结束、明年还要艰难的理论,并奉劝“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投资者要“哭着出来”。

  看好澳元加拿大元

  谢国忠说,全球经济调整的时间会拖很久。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经济硬着陆后,今年下半年,由于刺激经济措施的作用,经济会有所反弹,但到明年出现通货膨胀后,各国央行会收缩信贷并加息,那时经济会出现新一轮下降,会更加痛苦,经济到明年才会见底。

  美国经济5年时间能恢复就不错了;日本、欧洲人口老化严重,经济可能更糟糕,股市、楼市都不会好。澳洲、加拿大人少地多,可长期看好澳元、加拿大元,但不看好欧元。

  他认为,股市牛市的基础是经济好、通胀低。说现在已熊转牛是错误的,熊市1.5倍的市净率是正常水平,2倍以下可以买,但现在A股的市净率已经达到3倍,要小心了,股市不大可能再大幅上升。

  对于投资,谢国忠看好能源股和黄金(起保值作用,但不是黄金股),像石油资源股可以在回落时买。新能源现在还只是一种炒作,别当真。IPO即将开闸,可能是管理层的一种试探,如果A股跌到2000点,政策肯定要变化。

  “要挽救经济,不是印钞票、刺激一下经济就能解决的,要靠改革。”谢国忠说,要靠推动内需,并真正藏富于民。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