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资金3天逃离 中金断言未来煤炭难赢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3亿资金3天逃离 中金断言未来煤炭难赢大盘
2009年06月01日 11:0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金:煤炭股价显著跑在了行业基本面的前面,未来一段时间再继续超越大盘的难度较大

  煤炭石油板块资金明显流出,这是大市值板块中第一个出现此迹象的板块。

  这与前期煤炭板块的疯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与行业基本面并不太相称的疯狂拉升持续了一个多月。5月份前两个星期,煤炭石油板块遭遇各路资金追捧,净流入20.44亿元。

  5月18日至5月22日,煤炭石油板块净流出13.01亿元;5月25日至5月27日,尽管有中国石油支撑,但该板块再次流出2.25亿元。

  资金已经转向。

  机构抛压,板块重挫

  5月26日,煤炭板块开始大幅回调。当日,该板块重挫5%,高居板块跌幅榜首位。其中,金牛能源(000937.SZ)大跌7.95%,盘江股份(600395.SH)跌7.85%,潞安环能(601699.SH)跌7.36%,开滦股份(600997.SH)、兰花科创(600123.SH)跌幅超6%,中国神华(601088.SH)跌3.26%。

  公开信息显示,当日,金牛能源卖出榜前两名为机构包揽,分别卖出1.07亿元和0.91亿元,第三名为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营业部,第四和第五名仍为机构专用,前五名合计卖出3.7亿元。而接盘的前五名除了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外,其余皆为营业部。

  盘江股份(600395.SH)的遭遇与金牛能源惊人的相似,机构大幅抛压该股。盘江股份5月26日的公开信息显示,卖出榜前三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0.45亿元、0.35亿元和0.25亿元,卖出第四名则为去年9月因炒作上海三毛(600689.SH)而出名的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营业部,当天卖出0.15亿元。

  而买入榜前五名中除了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外,其余四个均为普通营业部,合计买入0.83亿元。

  超赢数据显示,所有的主流煤炭个股均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涨幅并不大的中煤能源(601898.SH)三天内净流出3.9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潞安环能和中国神华,流出金额均超过2亿元。

  分析师:获利盘正常回吐

  煤炭板块一直与油价息息相关。5月12日,国际油价早盘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关口,为近六个月来的高点,市场在全球经济衰退之中意外掀起一波石油热。煤炭板块也在此期间上演了一波疯狂拉伸的行情,大资金流入迹象明显。

  但情况有了变化,似乎基本面起到了较大的影响作用。

  5月25日,包括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国内主要发电集团召开定向封闭会议——电力企业海外煤炭洽谈采购会,这是国内电企与海外煤企首次直面对话。这一被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形式大于内容”的会议再次让国内煤电矛盾暴露在公众目光下,在市场造成不小震动。次日,煤炭板块即上演了上述跳水行情。

  存在隐忧的还有焦煤总体的供求格局。在政策性限产措施下,小煤矿关停所造成的动力煤产量下降,但一定程度上却被大型企业集团的产量放大所替代。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下降幅度均较3月明显加大,但4月份原煤产量却同比增长了7.93%。这表明,煤炭产量虽受到了山西限产的影响,但其影响仅限于局部地区。目前,国内煤炭总量层面依然维持较高幅度增长,增长率并未脱离2005年以来10%左右的月平均涨幅。

  获利盘回吐也是关键因素。

  “这其实也是正常的回调,因为煤炭板块前期涨了很多了。”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告诉记者,“存在获利盘回吐的因素。”

  资源税,压倒煤炭的最后稻草?

  资源税改革是一把悬在煤炭企业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一税制改革在5月26日发布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被再次提及。《通知》表示,国内今年将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研究制订并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资源税改革的推出对煤炭板块还是有影响的。”张广文说。

  中金公司分析师韩永指出,2009年以来,煤炭板块大幅跑赢大盘,体现了超跌反弹以及煤价超预期的因素,对于再通胀预期因素,也有了相当程度的体现。从中期来看,今年以来煤炭股价已经显著跑在了行业基本面的前面,未来一段时间再继续超越大盘的难度较大。

  他表示,目前煤炭需求依旧疲软,还没有实质性改变。5月24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达到3123.94万吨,月环比上升200.21万吨;前24天直供电厂的日均耗煤量为161.83万吨,与4月份的165.57万吨相比下降2.3%;5月23日秦皇岛煤炭库存周环比上升47万吨达到452万吨。

  张广文则表示,短期内对该板块最好还是观望。理财周报记者 郭吉桐/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