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跌势暂缓 海外市场对A股支撑趋于弱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跌势暂缓 海外市场对A股支撑趋于弱化
2009年06月10日 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强势主要缘自海外市场,美元的持续下挫激发了商品市场及资源类个股的走强,从美元资产撤出的避险资金流入香港又通过H股的途径间接对A股形成支撑。然而,自上周以来,随着美元的强劲反弹以及商品市场的回调,海外因素对于A股的利好作用趋于弱化。

  美元反弹 资源市止步

  4月下旬开始美元指数重回弱势,并由此造就了全球商品市场及资源类个股的大规模反弹,通胀预期瞬间取代了通缩成为市场焦点。

  避险资金从美元流出的速度快于市场预期,但也不无道理。首先,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下注入金融体系的美元流动性将随着信贷解冻以及经济复苏而逐渐释放。由于货币乘数急速萎缩,美联储前期所释放出的流动性更多地体现为银行超额准备金的增加,而在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及银行不良资产问题得以解决后,信贷市场解冻只是时间问题,流动性的释放成为必然。

  其次,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扬升加剧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扩大国债收购规模的担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5月22日的3.45%升至目前的3.91%,经济刺激计划所带来的巨额财政赤字将令美国国债面临严重的供给压力,美联储3000亿美元的国债收购计划显然难以阻止收益率攀升的势头,若该趋势持续,实体经济的复苏将面临阻力。投资者担忧美联储进一步扩大国债收购规模对美元带来的打击。

  虽然美元中期走软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但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出现反复,近日美元的强劲反弹也说明了这一点。美国经济先于欧洲及日本复苏成为支撑美元的一个主要因素,毕竟欧元与日元二者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超过70%,国债收益率的持续攀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胀预期的增强,这主要源于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另外,我们不必过于担心美国国债市场出现美元贬值与美联储收购之间的恶性循环,因为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将提升其吸引力,并由此引发资金回流美元资产。

  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贸易逆差这一左右美元走势的根本因素已经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而大幅收窄,如果这种趋势持续,或者维持目前的低水平,那么这将在长期内成为美元最大的支撑因素。

  因此,美元在经历了前期的跌势以及近日的强劲反弹后,预计短线将出现震荡,多空双方力量将趋于平衡,而由美元下跌所主导的资源市行情或将暂告一段落。

  资金面隐忧困扰港股

  在美元走弱的同时,香港成为国际资金涌入的主要场所,港股也因此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资金市行情。港元汇率自3月下旬开始持续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为了维护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数次向银行体系沽出港元,但港元汇率仍没有走弱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流入香港的持续性以及对于港元需求较为强烈。

  应该说,中国因素成为吸引资金流入香港的主要动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令人民币国际化预期愈加强烈,香港或将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另外,对于内地经济率先复苏的预期也提升了港股尤其是H股及红筹股市场的吸引力,由于香港实行联汇制度,使得国际资金流入香港享受内地经济复苏的同时,又不必面临过高的汇率风险。

  毫无疑问,资金流入香港是长期趋势,但短期内,我们必须警惕由于通胀预期升温以及美元走强所导致的资金回流美元的风险。毕竟,港股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上涨后,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不低,恒指2010年的预测市盈率已达15倍的近25年均值。此外,近两日HIBOR港元中长期拆息持续走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的状况有所减弱,资金面风险成为抑制港股后市的主要因素。

  另外,从AH溢价角度分析,前期由于H股市场持续跑赢A股,令恒生AH溢价指数创出近5个月新低,H/A比价均值也达到0.627的去年12月份以来高点,溢价率的收窄令H股的上涨对于相应A股形成支撑。但近一周以来,AH溢价指数显著回升,H/A比价均值也下降至0.6以下的合理区间,因此,由比价效应所导致的H股对于A股的支撑作用趋于弱化,而若资金流出香港令H股大幅回调,那么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A股走势。(记者 董凤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