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IPO重启步步逼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IPO重启步步逼近
2009年06月16日 0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步步逼近。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向各大券商下发通知,将于近期开展对保荐项目工作底稿的检查工作,重点是“在会”项目。

  与此同时,IPO重启后首批发行的公司也若隐若现。据记者从若干保荐机构处了解到,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手中的已过会项目获得重启首单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由于新体制下的发行工作尚无范本,因此有关部门前期组织保荐机构进行培训。培训活动中,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分别从上证所项目(大盘股)和深交所项目(中小板)的角度,对69家保荐机构进行了培训,内容比较详尽。

  某上海保荐机构投行人士表示,从培训的角色来看,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手中的已过会项目获得重启首单的可能性很大。“小项目可以发,大项目也应该发,这样我们各看一个就学会了,有案例教学的意义。”

  目前已过会项目中,中金公司保荐的项目系发行规模120亿股的中国建筑,平安证券的保荐项目包括发行规模为3510万股的罗莱家纺、发行规模为1850万股的宇顺电子、发行规模为4100万股的奇正藏药、发行规模为2100万股的禾盛新材和发行规模为5000万股的浙江万马。

  对历史数据的统计显然也支持一上海保荐机构人士的观点。

  根据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自1990年底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截至目前,A股市场个股IPO发行间隔时间达到3个自然月及以上的情况共出现过7次,从6次重启情况看,A股IPO重启发行的公司“三大三小”,但从未出现过多家公司同一天发行的情况。

  关于已过会的3只中盘股是否有望成为IPO重启首单问题,记者近日了解了相关保荐机构的看法。其中发行规模为5亿股的成渝高速和5.2亿股的光大证券,保荐机构均没有作出“有把握”的答复;发行规模3.6亿股的招商证券,未得到保荐机构的相关意见。至于技术准备问题,有保荐机构人士认为,在新制度下IPO重启面临的技术系统调整或许只有一个,就是网上单个申购账户千分之一的申购限制,技术系统对关联账户的识别和限制至关重要。而其他涉及交易所技术系统的调整,如网上网下发行分开的内容,并不成为问题。

  另据了解,有关部门此前要求有“在会”项目的投行上报封卷材料。所谓封卷材料,就是“在企业发行申请过会之后,有会后事项的,补充会后事项;发审会有反馈的,回答反馈意见,修改相应的招股书和申请文件。在刊登招股意向书之前,将所有上报的文件锁定,锁定的文件就是封卷材料。”

  尽管监管部门澄清上报封卷材料系日常工作,但市场乐于在IPO重启的背景下审视上述行为。至于IPO重启的最重要标志——公布招股说明书,监管部门表示,随时可向已过会企业发放发行核准文件,企业可据准备情况和自身实际择时刊登招股书。(记者 邵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