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成IPO最大赢家 业者称A股三千关前好淡争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成IPO最大赢家 业者称A股三千关前好淡争持
2009年06月22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19日,备受市场瞩目的IPO重启首单终于尘埃落定,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率先获得上市批文。根据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逾6亿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2日电 随着桂林三金药业18日正式获得IPO资格,并于29日接受网上申购,备受A股市场关注的IPO大闸门终于洞开。有业内人士预料,A股或在3000点关前陷入两难境地。此外,由于33家拟发行的公司总融资额高达近722亿元,无疑对市场带来重要冲击,而不少投资者是先减持,观察其影响再作投资策略。

  经济复苏预期已炒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暂停新股发行近9个月后,三金药业18日成为内地首宗IPO,引起市场的关注,19日市场获悉这一不利消息后沪指仍上涨26.59点,逼近2,900点。知晓中证监发行情况的深圳某知名券商一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大企业在向中证监报年报数据,按发行顺序来看,先是中小板,然后大盘股,最后是创业板新股。

  自去年9月25日华昌化工在中小板上市后,受金融危机影响,A股持续下挫,中证监为了稳定市场,暂停了新股上市计划,时间长达近9个月。此次中证监启动新股发行,投资者担忧对市场冲击,纷纷抛售股票,最近A股在2,800点关口持续震荡,时时得而复失。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在3000点关口,尤其是33只新股发行启动带来722亿元的巨额压力,无疑引发市场担忧,最为关键的市场炒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已被炒尽,真正的复苏尚未到来,全国企业盈利能力未能有实质性的改善,相信中证监会控制发行节奏,尤其是大盘股节奏。

  这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从估值上看,18日收盘时,深沪股市的市盈率分别为34.34倍和24.61倍,两市平均市盈率为29.5倍,已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20倍的安全边际。目前的沪指2,800点的估值相当于2007年的5,000点的估值。 因此,A股目前陷入困局,面临新股巨额融资、企业盈利增长乏力等,3,000点是国家去年的政策底,当时大量投资者抄底被套,3,000点难以在短期内突破,而A股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处于盘整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目前已过会的企业包括中国建筑、成渝高速、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其发行量均超过一亿股,分别发行120亿股、5亿股、5.2亿股和3.59亿股,并且均在上交所上市。此外29家均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包括桂林三金药业、深圳信立泰药业、汉王科技股份等。33家公司如全部上市集资,总的融资额将高达722亿元。

  券商成IPO最大赢家

  按融资额权重计算,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成渝高速和珠江啤酒5家融资额均超过10亿元,而中国建筑的预计融资金额就高达420亿元,占全部33家企业预计募集金额的比重高达58%,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成渝高速、珠江啤酒的融资额分别为100亿元、80亿元、20亿元和10亿元。规模较小的为深圳信立泰药业和湖南博云新材料等7家企业,其融资额约为1亿元左右。

  中证监启动新股发行后,33家公司和预计9-10月的创业板开市,而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更身列其中,内地券商成为最大的获利者,新股发行成为他们的欢宴,而那些与券商概念相关的股票如中粮地产等近期大涨逾40%。

  此次33家拟上市的公司中,有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计划融资100亿元和80亿元,从而有利增强竞争实力和影响。投资者为了抢夺这一利好,A股中与这两家公司有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也为他们大肆炒作的对象,许多个股大涨逾5成,如投资招商证券的中粮地产、中海海盛,在中证监5月下旬公布新股发行改革以来,在短短的19个交易日涨幅分别逾四成和五成,而投资光大证券的大众交通涨幅也逾五成。

  投资者:先减持再观察

  有知名券商客户经理兼投资者罗先生表示,上市融资是股市的基本功能,9个月以来A股已暂停了这种功能,新股发行只是恢复其功能。他称,新股发行后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更多的是心理层面影响,在新股发行前他通知客户售了大部分股票,并准备等新股开始发行后对市场的影响再决定投资策略。

  知本弘毅投资公司交易总监蒲天表示,新股发行对市场冲击并不大,目前计划发行的新股绝大多数是中小板企业,中证监会适当控制大盘股发行节奏,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充裕的流动性会推动A股上行。不过,他认为沪指在2,850点需整固。另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对股市起抽血影响,不利A股走势,因此清仓观望。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