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A股处在大调整的周期中 牛市基础已具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A股处在大调整的周期中 牛市基础已具备
2009年07月03日 10:1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个人仍然认为中国股市处在一个大调整的周期当中。从2007年泡沫破裂以后的大调整并没有结束。”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

  华生是日前在太平洋证券夏季论坛上表述此观点的。他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从2007年11月开始的调整不是用日或月,而是应用年来进行的调整,但市场调整了一年就进入了大幅度的反弹,“我不认为全面牛市的基础已经具备,目前中国股市还处在一个大调整的周期当中,其中的原因除了世界经济本身的不确定性和中国经济周期面临的挑战外,还和中国证券市场本身的一些特点有关。”

  中国证券市场本身的制度特点,会对下一步的发展构成怎样的影响?华生从中国证券市场下一步面临五方面的制度变革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特别是新老划断后产生的“大小限”的问题。华生认为,过度的夸大和忽略“大小限”都是不对的,但近两年内真正的股市全流通的发展会对证券市场中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现在上市公司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进入市值管理,而这是任何一个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所应该做的事情。

  此外,华生认为,证券市场进一步市场化和规范化的改革、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以及证券市场的税收制度改变等均是影响中国证券市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制度因素。华生说,中央已经批准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因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不能仅仅是中国的企业,世界几大金融中心的交易所比如伦敦交易所、纽约交易所,其上市公司当中市值有三分之一甚至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外国企业,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酝酿国际板的建成,所以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将会对中国证券市场下一步的估值和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个大调整周期的任务就是要逐步消化全流通改革的影响,实现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华生说,“如果中国证券市场能够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样一个大调整的周期,实现转变,将为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健康高速的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随着上半年结束,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会否出现反复也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话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在此次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强力政策刺激下,基本上已经走向了反弹,但是整体经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虽然复苏可能会低于预期,但是整个经济已经进入到复苏通道,今年头两个季度的增长可能低于预期,但是向上增长的趋势不会变化。”

  而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刘军则较为乐观。他认为目前判断复苏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中国经济已经进入V形的右侧。从投资主题的选择上,刘军认为,可以超配消费、商业零售、银行和地产。“短期估值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但是由于消费增长比较确定,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通货膨胀都有比较强的抵御性。此外关注有关国家确定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说电网、水泥等涉及到的基础设施。”(赵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