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上市带财富新传奇:汕头动漫大王身家49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上市带财富新传奇:汕头动漫大王身家49亿元
2009年09月11日 08: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只新股昨上市,带来财富新传奇

  随着新股的陆续发行上市,A股市场的造富神话也在继续。昨天,奥飞动漫、信立泰、罗莱家纺同时上市,涨幅最大的奥飞动漫达到78.66%,信立泰、罗莱家纺的涨幅分别为58.05%、28.17%。

  尽管三只新股的绝对涨幅不大,但仍创造了财富神话:奥飞动漫的控制人蔡东青身家高达49亿元;信立泰的掌门人则是一位下海的副市长,如今身家已经超过50亿元。

  蔡东青家族身家49亿

  作为广东汕头的一家动漫企业,奥飞动漫的实际控制人蔡东青共持有奥飞动漫股份8160万股,占总股数的51%,二弟蔡晓东和母亲李丽卿也分别持有2040万股和1800万股,总计1.2亿股,占总股份的75%。以昨天40.95元的收盘价计算,蔡东青家族的财富达49.14亿元。

  据《理财周报》报道,蔡东青出生于汕头市澄海区一个农民家庭,1986年从800元起家生产喇叭,按昨天收盘的市值,23年时间财富暴增614万倍,创造了又一个神话。

  作为A股第一只动漫概念股,奥飞动漫昨天上市后颇受资金关注。虽然该股的发行市盈率达到58.26倍,成为IPO重启以来的第二高市盈率新股,但该股昨天开盘即站上42元大关,最高摸至45元,比发行价接近翻番,换手率达到83.09%。查看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买入前五位的金额总计达到8725万元,其中还有一家机构专用席。

  下海副市长身家54亿

  不过,在昨天上市的3只新股中,机构资金最为看好的是信立泰。虽然该股发行价高达41.98元,发行市盈率达41.77倍,但机构资金仍蜂拥而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该股买入前五位全部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总计达1.52亿元,按昨天64.79元的均价,共买入近235万股,占到流通股的10%以上。换手率比奥飞动漫更高,达到84.68%。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看,3只新股中信立泰成长性最好,加上近期医药板块也相当活跃,上市首日受到机构资金追捧并不令人意外。

  作为信立泰的掌门人,叶澄海的故事同样富于传奇色彩。据了解,24年前叶澄海曾担任深圳市副市长,是我国最早下海的“高官”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叶澄海、廖清清夫妇及其女儿叶宇筠、女婿陈志明、儿子KevinSing Ye。其中叶澄海和廖清清夫妇持有71.56%的股份,按昨天66.35元的收盘价,其账面财富已达53.89亿元。

  此外,深圳市润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2.67%股份计303.45万股,而叶澄海女婿陈志明持有深圳市润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89.9%的股权,计272.8万股,市值达1.81亿元。

  罗莱家纺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薛伟成持有第一大股东罗莱控股55%的股权,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第二大股东伟佳国际是由罗莱控股在香港独资设立的境外企业,法定代表人为薛伟成。而第三大股东南通众邦由薛伟成、薛伟斌(薛伟成之弟)和陶永瑛(薛伟斌之妻)以现金出资设立,其中薛伟成占45.80%,薛伟斌占37.50%,陶永瑛占16.70%。

  据估算,薛伟成持有罗莱家纺4125万股股份,以昨天34.81元的收盘价计算,薛伟成身家为14.36亿元。

  次新股近期表现强劲

  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分析师童立峰认为,由于次新股板块近期走势强劲,带动了昨天上市的3只新股的股价。因此,这3只新股近期要走出像世联地产这样的强势表现不大可能。

  不过,童立峰认为,目前中小板新股最大的特点就是短线炒作,而对行业、业绩等基本面的关注相对较少。这也是这些中小板新股每天换手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昨天,除3只刚上市的新股外,超华科技、奇正藏药、宇顺电子的换手率均达到50%左右,也就是说这3只次新股昨天有一半的筹码换了手。(记者 王燕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