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卢武铉葬礼上悟出来的商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卢武铉葬礼上悟出来的商机
2009年10月16日 13:56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榜人物

  福建九龙兴隆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德勇

  上榜理由

  一个在卢武铉葬礼上悟出的商机,令卢德勇惊喜万分。在传统影雕工艺中加入先进技术,使之升值,并开启一个几乎空白的市场。而在另一方面,这也有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意味。S9A16009

  “我要把石头刻成永不凋谢的玫瑰花,让每一个为情人节送什么礼物而发愁的年轻人们,找到更心仪的替代物———影雕。”

  跟石头打了20多年交道的卢德勇现在的理想是“把石头刻成永不凋谢的玫瑰花,让每一个为情人节送什么礼物而发愁的年轻人们,找到更心仪的替代物———影雕”。如果他的梦想实现,那么背后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高额利润。

  尽管离正式投产还有一段时间,卢德勇已经嘱咐工作人员在并不太宽敞的公司里摆上几大柜的影雕工艺品。他督促他们小心看护这些影雕,如果有客人来就戴上手套仔细地讲给他们听。

  这一切开始得并不算太早。5月29日,彼时不幸逝世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追悼仪式在韩国景福宫举行,身为“世界卢氏宗亲会”一员的卢德勇应邀赴会。他在前往韩国的旅途中一直沉浸在悲伤中,然而这个略显严肃和冗长的仪式却让他寻到了一个商机。

  “有人用乌石做成了卢武铉的人像影雕,模样栩栩如生,引得不少人啧啧赞叹。”曾在国内某旅游景点见过传统影雕的卢德勇此刻兴奋不已———与那些从未入过他“法眼”的粗糙影雕相比,眼前的这幅作品足以形容为艺术品了。

  “无论材质、制作工艺,还是色彩等,都比传统影雕更胜一筹。”跟石头打了20多年交道的卢德勇明白接下来要做什么了。

  参加卢武铉葬礼,他觅到商机

  在此后的日子里,卢德勇迅速与韩国的影雕企业取得了联系,通过多次互访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目前还不能公开具体细节,这是行业的规则。”这位儒雅的龙海人笑着说。但我们可以想像之后的事———业内估计,目前国内的传统影雕市场几乎空白,人们只能在部分旅游景点买到相关产品,价格为几十元到几百元,而因为宣传力度和工艺技术等局限,销路并不理想。

  卢德勇说,国内市场目前这种状况很是可惜。“事实上,中国的影雕历史很悠久,而多重因素导致市场开拓不力。如果引进韩国相关技术,再结合我们的传统工艺,平庸的作品就会瞬间升值成为艺术品,被市场广泛接受的同时也可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不失为一举两得。”

  而填补这巨大的市场空白成了他的一个理想。“石头是一种天然材质,天然的总是美的。另外我们还可开发出更多的品种和精致的造型,举个例子,在小孩子满月、结婚纪念日、情人节等人一生中所有重要的时刻,影雕都可成为永久纪念品而被购买。”

  用国外技术,让“中国石头”增值

  卢德勇深知,一件产品能否成功销售,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关键就是渠道以及由此形成的口碑。他曾制成一系列影雕样品送给韩国同行,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肯定,甚至还有一些韩国客商给他下了订单。这让他信心倍增。

  卢德勇说,若要制成上乘影雕,需要纯度很高的乌石,而这在中国的产量非常稀少,加上来自进口的颜料以及行业内较高的人工成本,投入市场后或将生成略高于传统影雕的价格。

  “但这显然物超所值。”卢德勇计划不久后设厂投产,并在国内各大城市的中心地段开设实体专卖店,主要接受团购;此外还将开发网络渠道并做到送货上门;如果可能,还将出口到东南亚甚至非洲等地。

  前景看来是不错的。不过,在正式投入市场之前卢德勇还将面临一系列难题,这包括目前国内的影雕艺人大多来自民间,相对随性,对于100件作品中出现1件次品往往不以为然。“但这绝不允许发生,我们需要的是100%的精品。”无论是理念还是技术,都要对他们重新培训。另外随着相关的手工艺人逐渐减少,长远来看或许要做的还有更多。  (商报记者 叶子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