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富豪”叶炎平:一次误诊,改变人生航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奇富豪”叶炎平:一次误诊,改变人生航道
2009年11月26日 08: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富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炎平算得上是个“传奇人物”:6年前就进入中国富豪榜,名利双收时得知身患绝症,痛苦20多天后又被告知是误诊。

  昨天,在富阳新登三岔路口,记者下车问路边小店里的一位大娘,想问渌渚镇怎么走,没想到大娘看到采访本上“叶炎平”三个字,就马上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他住新浦村。这个曾经的“轮胎大王”如今务了农,却让老百姓更记挂他,因为更多留守农村的农民因为他而有了生活保障。

  一周前刚在上海做了个喉咙小手术的叶炎平讲话声音很低,速度却很快。医生让他一个月内不要说话,但这个劳模连一天都歇不住。“对财富我是个很简单的人,我就喜欢做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对于社会我希望实现价值最大化”。他这样谈自己对财富的看法。

  采访中我们发现,他不仅是个企业家,也是个拥有健康财富观的人。

  听闻“噩耗”,守口如瓶

  确认误诊,更看清自己

  记者:2003年,你曾被医生诊断为“恶性肿瘤”,而后又确定是误诊。这个过程对你有什么影响?

  叶炎平:当时我正在做一个大工程,当得知“噩耗”,首先对身边的人说封闭一切消息,包括对家人。然后一边想好以后把企业交给谁,一边仍坚持每天主持那个大项目。确认是误诊后,当然是如释重负,但这样的经历也让我更看清了自己:就是要不断创业、不断挑战,用一辈子去完成更多的事情。  

  2003年,叶炎平到杭州某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发现他的扁桃体上有个白斑,专家和做喉镜的医生讨论觉得应该是恶性肿瘤,对话刚巧被站在门口的叶炎平听到。

  当时,叶炎平生命里一项重大的工程——后来被中策橡胶并购的公牛橡胶有限公司正在施工。被医生一宣判,叶炎平有点慌了,决定对外封锁一切消息,让老乡帮忙联系别的专家复诊,他第二天装作若无其事地出现在工地上,继续指挥。20多天后,他才被专家告知:那个肿瘤其实是良性的。“他们都觉得难以相信,我这期间仍瞒着所有的人一直在扛着工作。”

  叶炎平说,其实那20多天他根本没时间想太多,一方面工作很累,另一方面,他周密地排着计划——未来把自己的产业交给谁打理。在他心里,完成项目,让工程不要延期是最重要的。

  “确认是误诊后,当然是如释重负,我也更看清了自己。”

  “卖企业做慈善,我不敢苟同”

  记者:2003年,你就以2.4亿资产排列中国400富人榜第365名,说起富人自然会让人想到做慈善,你如何看待慈善?

  叶炎平:慈善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并不是带有任何压力去做,慈善也不是只有捐钱一个途径,只要是能为社会为人民谋福利的都是慈善。

  早就听说,叶炎平捐款很积极,但被问起慈善,叶炎平显然不习惯把自己做的那些好事一一往桌上摆。在他看来,那些事就好比每天要吃3顿饭,不会因为吃了一顿夜宵就显得跟别人不一样了。

  在富阳,说起大好人,大家自然会想起“未来米粉”创始人蒋敏德,2003年10月,他捐资1000万元,成立富阳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未来基金”。

  “2003年蒋敏德能拿出1000万建教学基金,我很敬佩,但对他卖了企业做慈善的做法,我却不敢苟同。”叶炎平给记者算了笔账:1000万如果拿来办公司,至少可以解决100个人的就业问题,工人可以通过工作获取每年5万收入,按每年交100万税,只要5年时间这1000万的慈善成本就回来了,接下来可以创造更大的财富。但蒋敏德把企业卖了自己去了国外,留下这1000万元基金能做的善事是有限的,那就是“杀鸡取卵”。

  叶炎平的生活很简单,却有着年轻人般的创业激情。去年,他把浙江杭廷顿公牛橡胶有限公司卖给了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他给出的理由是, “公牛”在民营企业轮胎行业里已经排在第一方阵了,但也只有和大企业合作才能获得更大发展平台。而今,他又投资了汽配、贸易、石料等10多个公司,但主要心血基本都放在生态农业上,“我这一辈子,赚的钱已经够了,农业本来就不是打算用来赚钱的。即使将来赚钱了,我也会把每年赚来的那部分钱来建立一个慈善基金,这就是我现在的目标。”

  农业虽不赚钱,但利国利民

  记者:你已经有了轮胎厂、汽配厂、石料厂等许多产业,听说今年养起了“两头乌”——这是尝试一下,还是真打算当成产业做?

  叶炎平:我给自己制定了3年计划,要把生态农业这块做上规模的。几年以后,我打算专心搞农业。虽然这需要很多投入,也不一定能赚钱,但利国、利民。

  从富阳到高桥,再到新浦,然后沿着山路蜿蜒颠进去,我们看到了叶炎平的“彭祖香生态农场”。记者还真没见过1万只鸡在山坡上觅食的情景。同时这个农场里也养了几十头“两头乌”。帮叶炎平管理农场的新浦村村支委叶德年说,这些蔬菜都是农场自产的,不施任何化肥农药,猪饲料也绝对天然。

  叶炎平的彭祖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农户加盟”方式,公司主要负责品牌建设、市场网络、质量控制和“种子”免费提供。同时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组成“生产集群”,这个“集群”相当于一个“虚拟工厂”,农户相当于公司的“工人”,农户把猪、鸡等养大后,由公司收购成品。

  搞农业投入非常大,但见效却很慢。叶德年告诉记者:“从金华市农科院良种场采购来的‘两头乌’小猪,每头价格要1200元,这些小猪我们是免费提供给农户,10个月后再回购的。”租农地、买良种、造设备等,已经花去叶炎平200多万。小猪、小鸡都是今年三四月才入栏,年底才能销售,因此只见银子哗哗流出去,不见回流。但叶炎平并不着急。

  叶炎平说,创办生态农业公司,可以做到“三个盘活”,即盘活农户家庭的存量资产;盘活农村的山坡土地存量;盘活农村的中老年剩余劳动力。他看好高质量农产品的前景。(张妍婷 钟慧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