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百万收"破书烂报" 收藏界"拼命三郎"抢救历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花百万收"破书烂报" 收藏界"拼命三郎"抢救历史
2009年12月22日 11:14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收藏界,我算一个另类,不懂得用藏品来赚钱。20多年来,我倾家荡产收藏文史资料,压根就没想到图一个‘钱’字。”

  38岁的詹洪阁,一个沈阳土生土长的民间收藏家。虽没受过高等教育,却有许多知名学者专家专程来向他请教;他没有固定收入,却经常把自己的收藏品无偿奉献给社会,把自己的藏品变成公众的财富……

  走遍百城收藏“破书烂报”

  詹洪阁16岁开始致力于文史资料的搜集,尤以中国近代史料、革命战争文献、中共党史、民主革命史、中国教育史、老地图、老照片、老报刊、老皇历、旧婚书、近代民俗器物、老字号遗存、东北地方史料等见长。他拥有各类珍贵藏品数万件,有些甚至在国家级文博单位都没有。

  20多年间,詹洪阁的足迹遍布27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城市。每到一处他去不够的只是文玩旧物市场,“淘宝”时他会倾囊而出,口袋里常常只剩一张硬座车票的钱。

  詹洪阁年轻时做生意赚了一些钱,早已投进收藏之中,最艰难时,他把家里的房产和早年收藏的世界钱币都变卖了,买回来的是一些“破书烂报”,已经花费了上百万资金。他现在住的房子是租的,里面还满满当当地搁着他的“宝贝”,屋子里连转身都费劲。

  耗资百万热衷“抢救历史”

  詹洪阁在收藏界被称为“拼命三郎”。不抽烟,不喝酒、不娱乐,专注于收藏。

  “我在收藏界是一个另类。其实我不是收藏家,我只是暂时的拥有者和保管员,是弘扬民族历史文化的义务宣传员和保管员。我从未打算有什么回报,只要这些物品能在抢救历史、证明历史和教育青少年了解历史的进程中起到一点儿作用,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珍藏沈阳奉献家乡文博

  詹洪阁对沈阳文史资料、文物古迹的搜寻积累用心备至。他有100多张沈阳各个时期的地图,他有沈阳各大广场街区名胜古迹的百年照片,他有沈阳100多位名人及其家族的文史资料,他更藏有印证日寇对华侵略时期的种种铁证。

  他曾举办百余场公益性的文化展览活动,其中反映日寇侵华的大型史料展览曾轰动美国;他向百余个文博馆所捐赠藏品,为百余种书刊和影视作品提供他珍藏的文献、史料和珍贵照片;他发起、组织、参与百余项公益性纪念活动;他为国内百余位知名人物及后人找回其早年的珍贵文献史料。

  詹洪阁表示:真正收藏家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我在利用这些珍贵文物史料为社会、为大众服务。我所有的藏品都归属于人民!(高晓红 白思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