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虎年如何买基抗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支招:虎年如何买基抗通胀
2010年03月31日 10:3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专家预测,2010年CPI峰值可能突破4%,而传统经济学定义CPI超过3%即为通胀。可见,通胀已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如何让自己辛苦赚到的钱能够不缩水呢?

  借道投资对抗通胀

  自去年11月CPI由负转正以来,诸多媒体与经济学者都将通胀称为2010年经济的最大威胁。富国基金携手搜狐网2010年理财调查显示,逾78%的网民,将跑赢物价指数列为自己的理财目标。

  与此相比,通胀主题类理财产品在国内仍显稀缺。资料显示,通胀挂钩债券、大宗商品、黄金ETF以及股票投资,是国际通行的抗通胀利器。其中,前三大策略,A股个人投资者仍无法参与。而历史经验显示,A股股票投资与通货膨胀存在一定正相关。

  富国基金表示,面对通货膨胀,投资人不必恐慌。事实上,在温和通胀期,尤其是经济上升期的通货膨胀,资本市场通常表现不俗。为此,国内首只抗通胀主题基金——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轮动基金即将公开募集。该基金将根据不同经济周期下A股行业轮动特征,采用积极投资策略力求财富增长。

  定投符合现代理财观

  从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周期来看,股市一直是震荡向上的。因此,投资者应树立长期、理性的投资观念,抛弃“投机”念头,通过基金定投让投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长期坚持。

  而这种长期投资习惯还未被多数人采纳。近日结束的上投摩根基金第二届“晒晒压岁钱”结果显示,35%的家庭将孩子压岁钱用于理财,其中一半以上的家庭将定投作为首选。不过,仍有34%的家庭仍选择传统的储蓄方式。

  上投摩根理财专家指出,在温和通胀的低利率时代,以传统的银行储蓄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手段,显然已经“落伍”。与之相比,采用定投的方式打理金融资产,才是明智选择,也更符合现代家庭的理财观念。就拿孩子压岁钱来说,如果每年拿5000元压岁钱用于基金定投,仅以年收益率5%计算,15年之后也至少能有12万元入账,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基本能够解决。不过,定投也非包赚不赔,建议采用基金组合的方式进行定投。如上投摩根就为“亲子定投”量身打造了经典、积极、稳健三种组合,以满足现代家庭不同风险承受能力。

  资产配置很重要

  除了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外,资产配置也很重要。天弘基金理财专家指出,只有综合自身的风险偏好、经济状况和自然属性等因素,采取相应的资产配置策略,才能使投资行为更加主动。年轻人可较大比例地配置股票型基金;人到中年,适合兼顾配置股票型和债券型等各种风险水平的基金;而老年人收入减少,对稳健的要求更高,因此,建议多配置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

  就今年而言,目前正处于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政策面对于一些特定领域企业的扶持,必然使这些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使得这类“成长性”显著的股票具有较大上涨空间。在股票型基金中,有一种成长型股票基金,它主要投资于这类收益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股票。天弘基金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抗通胀时,不妨对这类基金多加关注。张欣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