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创业板“老板娘”持股市值超过15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家创业板“老板娘”持股市值超过15亿元
2010年04月07日 14:28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造富运动从未停歇,昨日公布发行价的五家公司就联合上演了一出“主妇团”疯狂敛财的大戏。据了解,安诺其(300067)、南都电源 (300068)、金利华电(300069)、碧水源(300070)、华谊嘉信(300071)5家创业板公司将于明日进行申购。而按照五家公司公布的发行价计算,这五家公司中的五位超级“主妇”,目前的持股市值就超过了15亿元。

  安诺其-张烈寅

  最贤惠的老板娘

  -敛财大戏:夫唱妇随,联手控股

  作为上市公司安诺其的第一“老板娘”张烈寅并没有在公司任职,而且其持股量也不多,但她为数不多的股份却能帮助老公控股上市公司。因此,只帮忙不添乱的张烈寅可谓是此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最贤惠的老板娘。而以目前市场估算的发行价18.16元计算,这位老板娘的身家就将超过1.4亿元。

  安诺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纪立军、张烈寅夫妇。纪立军、张烈寅夫妇的持股量分别为4802万股和770万股,分别占上市前总股本的60%和9.6%,合计为69.6%股份。但是,本次股票发行成功后,纪立军和张烈寅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下降至了44.88%和7.19%,夫妇共同持有发行人52.08%股份。

  南都电源-赵亦斓

  最没地位的老板娘

  -敛财大戏:持股只能看不能动

  年轻、漂亮而且还顶着华盛顿大学教育系硕士学位的光环,但是南都电源的“第一老板娘”不仅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而且其所持有的股票也“只能看不能动”。作为南都电源实际控制人周庆冶的妻子,赵亦斓头顶的光环与其所遭受的待遇无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以22.8元的发行价计算,这位主妇将有10.4亿元的身家。尽管为这一批中最富的老板娘,但这些财富目前对她而言却只能看不能动。

  据了解,周庆冶通过杭州南都持有公司上市前27.66%的股份,而他的妻子赵亦斓通过上海益都、上海南都集团持有公司上市前24.53%的股份,二人的持股量分别为5145万股和4563万股。但是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赵亦斓所持公司股份实际由周庆冶控制,赵亦斓没有支配股份的权利。据了解,赵亦斓目前主要从事慈善事业,公告显示,她留学回国后筹备成立了南都公益基金会,并从2007年5月至今任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

  金利华电-吴兰燕

  最顾娘家的老板娘

  -敛财大戏:叔父任职、堂妹持股

  金利华电控股股东赵坚的妻子——吴兰燕,自己虽然没在上市公司任职也没有持有公司股票,但是她的几位至亲不仅在上市公司任职,而且还持股。因此,在这一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吴兰燕无疑是最照顾娘家人的“老板娘”。

  金利华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赵坚,其持股量为2767万股,而其妻吴兰燕则不持有股票。但是,吴兰燕的堂妹吴翔燕持有42万股公司股票。另外,尽管自身未在上市公司任职,但吴兰燕的叔父吴宣宁则为公司副总经理。其实吴兰燕也可谓是赵坚的贤内助,其父亲本身也是公司的创始人,但她却心甘情愿地生活在幕后。

  碧水源-刘世莹

  最神秘和传奇的老板娘

  -敛财大戏:77岁老太身家上亿

  在现身广汇股份之后,涌金系原掌门人魏东的母亲刘世莹又再度出现在了碧水源的股东之列。招股说明书显示,魏东母亲和兄长魏锋分别持有碧水源2.61%和0.17%的股份;另一股东上海纳米持有2.25%股权,其控股股东陈金霞则为魏东遗孀。

  据了解,魏氏家庭的股份为2008年8月从云南国信受让而来。当时,云南国信以1474.2万元将碧水源5.25%股权转让给刘世莹等9人,以600万元将2.25%股权转让给上海纳米。折算下来,刘世莹等人的持股成本仅为2.5元/股左右。公司资料显示,刘世莹为1933年生,也就是目前为77岁,而以目前估算的发行价53.74元计算,这位老太的身家就将高达1.54亿元。

  华谊嘉信-宋春静

  最通情达理的主妇

  -敛财大戏:离婚后帮助前夫控股

  一日夫妻百日恩,华谊嘉信实际控制人刘伟与前妻宋春静在股权的两次转让中,两人的态度都十分友好而且也很照顾对方。据了解,宋春静目前共持有1011万股,以目前估算的发行价22.5元计算,她的身家将超过2.3亿元。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8月7日至2009年4月25日期间,刘伟与宋春静分别持有上市公司前身——华谊嘉信有限50%股权。2008年8月7日,刘伟将其持有的华谊嘉信有限的45%股权转让予宋春静是双方离婚前对财产所作的一次分割,而且此次股权转让是无偿转让。之后,在华谊嘉信有限进行股份制改造前,为确保刘伟仍对公司保持控制力并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相对稳定,宋春静在2009年4月26日将其持有的华谊嘉信有限的15%股权转让予刘伟,从股权结构方面进一步明确刘伟对华谊嘉信有限的控制力,刘伟为华谊嘉信有限的实际控制人。 (重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