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娃哈哈上市股价乱跌会拖累股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宗庆后:娃哈哈上市股价乱跌会拖累股民
2009年09月15日 10:35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上市计划

  记者:听说娃哈哈的现金流很充裕,没有银行贷款。从来没向银行借过钱么?

  宗庆后:人家缺钱我不缺。娃哈哈到现在,从来没向银行借过一元钱。我们的产品销售是先收保证金,这样就不会有坏账。但这么做的前提是你的产品要俏,你要有信誉。人家把钱放在你这里放心。

  记者:这么好的企业为何不上市,让更多的人分享?

  宗庆后:国内的股市目前还不是真正按效益来体现的。如果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就需要对股东负责。像娃哈哈这样的企业如果股价乱跌,股东的资产就被稀释。如果在资本市场表现不好,反而会拖累股民。

  不能依靠西方复苏

  推动经济增长

  记者:依您看,这一轮经济危机过去了没有?

  宗庆后:中国不可能依靠西方复苏推动经济增长。美国经济是借贷经济,实体经济也不怎么样。华尔街的金融炒家造成了金融危机,从而带动了经济危机。中国虽然没有金融危机,但主要问题是外向型依赖太深了,人家国外消费降低了,出口生意就不好做了。这时候,出口退税再降也是没有大作用的,把钱送给人家都没用。外面需求少了,就要靠拉动内需来高速发展。欧美只有7亿人口,而我们有13亿人口拉动,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

  记者:什么方法可以比较有效地拉动内需?

  宗庆后:关键是分配,让老百姓多分点钱,他才敢花钱。还要改变消费习惯。中国人存钱是因为保障不足,养老、看病、小孩子读书都需要存钱。而且普遍存在上一代人养下一代的啃老现象,不像美国人那样子女一旦成年父母就不管了。

  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不断涨工资,涨物价。只要收入高于物价增长,就很正常。

  再就是要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价格。不然下一代没人当农民了,我们吃什么?谁给你种庄稼?要让农民的收入高过当工人的,他才肯回去种地。现在农产品供大于求有部分原因是农民信息不灵。一个产品,今年好卖,明年大家又一哄而上一起种,造成过剩,国家对农民确实需要在信息等方面进行指导。

  现在生产力解放,农村劳动力富余。大量农民工涌到中心城市,无法消化就业又大量回去,是不是可以发展县域经济来吸纳劳动力?

  建议个所税起征点

  提到5000元

  记者:全国两会的时候您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提案,在社会上引起过很大反响。您为什么要力挺这个提案?

  宗庆后:政府要把钱多花点在民生上,税制改革,减税让企业多赢利,企业就可以给员工多发工资。我提议把个所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上,很多人说这样是对富人有利。瞎说!现在收入2000元以上就要缴个人所得税,我们公司员工意见最大的就是,你宗总给我多发奖金,发得多,工资单上扣完税后收入都是负的。

  政府确实需要转变下职能。很多地方你拿钱去补贴,还不如让他勤劳致富。经济就是分工不同来互相交换。现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从业者收入不高,第三产业怎么可能发展?他没钱来享受,内需也就起不来。

  “80后”创业

  比我们更难

  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上世纪80年代的人也开始创业。您对他们有什么经验可以提供?

  宗庆后:他们比我们更难。我们创业的时候,是短缺经济,只要敢闯,机会很多;还有一种是靠科技创新创业,像阿里巴巴等一大批网络企业。后面再创业,如果没有创新的东西,很困难了。像现在欧美创业更难,因为它经济成熟,什么产品、什么类型的公司都有,机会更少。

  另外现在“80后”的精神状态(指吃苦)可能也没有我们那一代好了。比较浮躁,自己创业可一定要吃得起苦。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现在“80后”的年轻人?

  宗庆后:中华民族复兴靠他们。现在中央提出爱国主义,我感觉比较及时。不少年轻人觉得什么都是西方好,西方说什么都觉得对,过节也要过洋节。这一代人苦日子过得少。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被人家的文化同化,就会被边缘化。现在正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认为确实有必要唱唱红歌,进行一些爱国主义教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