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共苦不能同甘 企业创始人何以总“相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能共苦不能同甘 企业创始人何以总“相煎”?
2009年10月28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讧是企业间的普遍现象,而创始人间的内讧更吸引着媒体和公众的眼球。曾经共同奋斗的战友为何走向决裂,归根到底,利益博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企业创始人内讧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甚至毁掉一个企业,有些还会波及国家经济安全。印度第一豪门安巴尼家族的内斗正波及整个印度资本市场。在印度股民中,每4人就有1人购买了安巴尼家族信实集团的股票;世界上每100桶石油产品中,有两桶是信实生产的;在印度全国的出口额中,5%属于信实集团。最新消息显示,安巴尼兄弟已经惊动印度财政部长出面调停。像安巴尼家族这样上演“兄弟反目”戏码的企业不少。

  真功夫演“功夫战”

  最近一次创始人间的利益博弈发生在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的两大创始人蔡达标和潘宇海之间。想当年,他们曾历经风雨,共同创业,从小小的“168”蒸品店一直发展到如今国内知名的连锁型餐饮大公司。

  今年8月,真功夫总部发生一场大规模冲突事件,让两位“曾经的战友”撕破脸皮。8月12日,真功夫副总裁潘宇海任命潘国良(潘宇海的哥哥)为副总经理,并进驻真功夫总部广州办公。然而,该任命未得到真功夫公司总裁蔡达标承认。双方就此发生冲突。8月13日上午10时,蔡达标前妻潘敏峰(潘宇海姐姐)和公司董事会监事窦效嫘(潘宇海之妻)及潘国良来到真功夫公司总部办公室,围堵总部大门长达5小时。

  8月18日,真功夫董事会决议,谴责个别股东、董事、监事损害和破坏公司的一些行为,并要求蔡达标和潘宇海自行解决有关分歧。

  截至目前,双方并未有任何和解的信号传出,仍维持着微妙的关系。“目前,事件已经平息,真功夫现在并没有最新消息发布。”昨日,真功夫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真功夫出现的创始人纠纷与蔡达标和潘敏峰离婚导致两家庭出现利益分歧有关,但从根本上说,真功夫事件也是企业转型期面临的阵痛。“今日资本和联动两家风险投资注资后,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这使真功夫再度进入了跑道的拐点,它必须完成去家族化进程,打造一个现代化治理结构的企业。”真功夫财务总监兼副总裁洪人刚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真功夫的未来,有分析人士称,一种可能是潘宇海作为股东继续分享真功夫发展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潘宇海或许会卖掉股权套现,并另创自己的公司品牌。

  远东皮业父女反目

  家族企业兄弟姐妹乃至父母间由于利益分配不均导致企业创始人反目成仇的不在少数。前不久,中国最大的猪皮革产销企业远东皮业集团也陷入内讧之中。

  该家族发家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父亲王大同和母亲蔡爱华育有4子1女:长兄王伟从政,长女王萍、老三王敏、老四王怀和老五王楚均是远东集团旗下企业高管。如今,富有的兄弟姐妹已不能共享福,形同路人。

  这家曾经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企业由王氏姐弟4人共同完成原始积累。当远东皮业的年产值超过20亿元,企业不断壮大之时,内部矛盾却日益加深。

  2007年3月,王敏赴温州参加董事会时,王家父母姐弟以王敏患有“重度抑郁症”为由,将其强行送到精神病院医治。王敏出院后,宣布与王氏家族彻底决裂。此后,王敏以其姐弟冒领身份证、虚假签名、违规变更股权等为由,将平阳县公安局、平阳县外经贸局和温州市工商局告上法庭。

  直到今天,该纠纷仍没彻底解决:王敏诉平阳县公安局一案胜诉,其弟王怀被证明冒领王敏第二代身份证,并以此办理了远东集团在浙江5家企业的股权变更手续,其余诉讼尚没结果。

  国内家族企业似乎矛盾不断,其实,国外企业同样不能避免创始人内讧。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吉米·威尔斯曾因内讧失业,韩国现代集团也因郑氏兄弟内讧不得不被一分为三。(国际金融报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