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光就飙涨 王亚伟和涨停板谁成就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见光就飙涨 王亚伟和涨停板谁成就了谁
2009年11月14日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却给投资者带去了近10倍的回报;

  他,以投资思路另类著称,平均年增长率却超过了250%;

  他,是公募基金界的焦点人物,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他,就是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的掌门人王亚伟。

  从1998年担任基金兴华的基金经理助理至今,王亚伟已经在基金业走过了11个春秋,在这11年里,王亚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他一旦出手,往往就会在市场上引起跟风。王亚伟究竟有什么“魔力”可以让市场如此疯狂?在投资过程中,他对市场节奏是如何把握的,他又有哪些与常人不同的投资习惯?对于王亚伟耀眼的投资经历,投资者是否应该跟风模仿?记者通过梳理伴随王亚伟最久的华夏大盘精选留下的轨迹,尝试解答上述问题。

  市场现象 “王亚伟股”带来的疯狂

  10月15日,昆明制药的三季报显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都进入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就此变身“王亚伟概念股”。自此,昆明制药的股价迅速飙升,迄今为止,10月初股价还不足9元的昆明制药已摸至12元附近,在此期间,该股涨幅已超过30%。

  10月21日,丽江旅游交出了难称靓丽的三季报,并预计全年业绩下滑。然而,市场却惊讶地发现,早在二季度就已潜伏其中的王亚伟并未离去,还在三季度进行了明显的加仓。于是,丽江旅游一改前期盘整的态势,股价当日冲高几乎涨停。

  10月27日,王亚伟现身海南高速,前期涨势平淡的海南高速顿时精神抖擞,短短10个交易日,海南高速股价迅速上涨近34%。

  10月30日,福建南纸宣布王亚伟率领华夏系进驻。投资者震动,一时间福建南纸即将重组的消息迅速蔓延,近两个月未曾触及过涨停板的的福建南纸在11月3日9:53封死涨停,并在随后的6个交易日内再度上涨22%。

  市场消息继续传递。王亚伟加仓长航油运了,这可谓是重大利好!本周四,长航油运几乎冲上了涨停板,最终大涨7.25%。此外,被贴上了王亚伟标签的数源科技开始疯狂;新进的南通科技让投资者孜孜不倦打探着,据传正在被王亚伟加仓的黑化股份又被圈定为他新的猎物……

  原因剖析 接连踏准市场节拍

  据华夏基金工作人员透露,王亚伟是个很冷静的人。或许,正是冷静的性格,让他在执掌华夏大盘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能够踏准市场的节奏。

  王亚伟在2005年年底接过华夏大盘的指挥棒时,上证指数还停留在1100多点的低位,市场正处在那轮大牛市的初期。2006年一季度,华夏大盘精选保持接近9成的高仓位水平,此后,华夏大盘精选的仓位虽然有所降低,但整体仍保持了较高水平,仓位比例一直控制在8成左右。

  2007年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创造了6124点的新高,习惯了股市单边上涨的不少投资者仍没有回过神来。此时,王亚伟已快速将华夏大盘精选的仓位降至60%附近,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又在四季度末的反弹中杀了个回马枪。凭借着快速的反应,王亚伟创造了基金业有史以来的新纪录:当年,华夏大盘以超过220%的收益刷新了前一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刚刚创造的182%的收益纪录。

  这只是个开始。真正让王亚伟成为市场的焦点人物的,是2008年打响的那场熊市抗跌战。2008年,市场快速暴跌,基金净值大幅折损。凭借着始终保持的低仓位,华夏大盘又以折损38%左右的业绩成为抗跌榜的亚军。

  投资习惯 冷对金融保险股

  提起金融保险股,业内常说那是基金的压箱货。多数基金对金融、保险行业配置的比例往往都高达20%~30%。然而,记者翻阅华夏大盘过往的季报却发现,王亚伟对金融保险类个股似乎从头到尾都不感冒。

  华夏大盘2006年四个季度的报告均显示,金融保险业在该基金中,市值和占净值比例均为零。因此,王亚伟自然也错过了在2006年分享金融股上涨的机会。

  进入2007年,金融保险业类的股票依然没有得到王亚伟的青睐,而在2008年底,由于考虑到充裕的流动性等多方面的因素,华夏大盘提前布局增持了不少券商股,这也是华夏大盘自2006年以来对金融保险行业的配置比例达到最高的时候,其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为4.31%。

  尽管如此,相信大家都还清楚地记得,王亚伟在去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需要回避三大板块,金融股就是其中之一。

  投资策略 选股我行我素

  不碰金融股,只是王亚伟另类投资思路的表现之一。事实上,提起王亚伟,不少投资者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重组和消息。王亚伟的选股和投资风格一直是市场讨论的焦点,这在为他带来巨大声誉的同时,这也让市场对他好奇心与日俱增,业内更是流传着不少关于王亚伟的精彩段子。今年二季度,王亚伟吃进了不少的煤炭股,据传,大量买进煤炭股的原因是,王亚伟突然发现煤炭板块的市值还抵不过一个贵州茅台,处于低估状态。

  在一次做客央视节目时,王亚伟表示,下半年他将从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不仅新兴产业会产生机会,传统产业通过整合也可能会有机会”。而对市场热议的黑马题材,王亚伟坦言,他更喜欢挖掘别人不关注的个股,以求获取超额回报,“少去红海,多去蓝海”。

  延伸阅读

  业内人眼中的王亚伟

  在不少普通投资者心中,王亚伟创造的业绩是神奇的,他本人也是神秘的。那么,在投资界业内人士的眼中,王亚伟又是什么样的呢?

  善找重组股,这是市场给王亚伟投资风格贴上的最显著的标签。在一次会议上,深圳某基金经理曾私下表示,重组股只是王亚伟的加强型火力配置。虽然华夏大盘精选份额很小,但也是个资产规模高达50亿的基金,市场哪有那么多的重组股可以买?大家只看到他对重组股的挖掘,却忽视了他在基本组合上所作的调整和配置。

  近日晨星分析师厉海强撰文发表了对王亚伟投资思路的看法。在厉海强的眼中,王亚伟遵循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跟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并没有太大区别,他也是在寻找市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查看王亚伟实际投资过的股票可以发现,虽然王亚伟很多时候都是投资于一些业绩比较差,甚至很长时间都难以看到好转迹象的公司,但这些公司最后却重组成功,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好戏。事实上,这些投资,有些是上市公司比较小,而母公司比较大,有资产注入可能;有些是以前重组失败过,但有很大可能再次重组的。

  厉海强认为,王亚伟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对公司价值的评估能力,也就是他强调的多角度对公司进行估值的能力,他可能有一个或几个较为独特的角度对公司价值进行评估,从而提高估值的准确性,并提前发现投资机会。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王亚伟主要强调的角度有三个:一是从行业成长性的角度去看待一个企业;二是寻找隐蔽资产和隐蔽价值;三是被并购的价值。关于前两条,很多基金经理应该已经做了很多,但第三条,对于并购价值的判断,可能是王亚伟相对独具的特色。

  国内某基金分析师表示,王亚伟的选股思路再独特也只是投资中的一种方式而已。普通投资者没有必要迷信,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观察

  王亚伟带来了什么?

  有人崇拜于王亚伟获得的成就;也有人质疑王亚伟的投资思路。总之,王亚伟是市场抹不去的焦点。

  如今,跟着王亚伟买股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有个朋友曾告诉记者,无论自己平时工作有多忙,只要季报披露,他都会认真读王亚伟的工作报告,仔细研究他选择的股票。有时候,还会和几个股友交流心得。平时有空闲时,也会关注一些有关他的消息。记者了解到,这位朋友就是在连续阅读华夏大盘的季度报告后,瞄上了金牛能源,并果断地在去年四季度低点成功买进而大赚了一笔。

  但是,这样的机遇又能碰见几回?要知道,季报被公布出来时,市场价格可能已经发生变化;再者,就王亚伟投资而言,他做的是投资组合,组合的搭配很重要,不顾一切地盲目跟风,后果或许就是付出惨重的代价。

  毋庸置疑,在轰轰烈烈的造神时代,王亚伟的出现迎合了大众的投资心理。不管市场是否存在争议,在投资面前王亚伟似乎总能冷静下来思考。或许,“冷静下来,用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这句王亚伟的忠告能给投资者足够的启迪和思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