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掌门人遗体被发现死因未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掌门人遗体被发现死因未明
2010年04月01日 14: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5分报道,这几天,阿布扎比陷入了一场财富的纷争中,原因是几天前,阿联酋现任总统谢赫哈利法的弟弟谢赫艾哈迈德乘坐的小型海事飞机在摩洛哥失事,经过紧张搜救,救援人员30号终于在摩洛哥一个湖泊中找到了他的尸体。因为亡者身为全球最大一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掌门人,据说他的突然去世,17个兄弟为取代他的位置很可能会引发一场权力斗争。那么谁将接掌这个巨贾王朝,这个财富王朝的资产到底有多庞大?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主持人:谢赫艾哈迈德的死因现在是否查明了?

  苏铃:谢赫艾哈迈德的死因并未查明公布,他的遗体是在水深大约40米的水域找到的。根据现有的资料看,四天前他乘坐自己的滑翔机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南部一水库坠毁。据说,谢赫艾哈迈德家族在水库附近拥有宅邸,他也经常来这里居住。当时同机的飞行员已经被救上来了,相信事件的调查会后续报道 。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遗体定于31日空运回国安葬。并且阿联酋从31日起全国哀悼3天。

  主持人:谢赫艾哈迈德曾被《福布斯》杂志排入“全球最具权势人物”之一,那么作为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的掌门人,他旗下的资产到底有多庞大?

  苏铃:我们在最近关于迪拜债务危机中谈到了阿布扎比和他的主权基金。至于说到谢赫艾哈迈德掌管的阿联酋最大酋长国阿布扎比的王室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是全球资产保有量最大的一个王室基金组织,其资产估计在5000亿至7000亿美元之间。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大部分资产在美国和欧洲。谢赫艾哈迈德今年早些时候曾说,虽然欧美两地都遭受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阿布扎比投资局依然认为美国和欧洲拥有“可观的长期投资潜力”。所以这家主权基金现在就持有包括花旗银行债券和英国盖特威克机场(Gatwick Airport)股份在内的众多资产。

  阿布扎比投资局上周一反常规首次公布了年度声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旨在提高该基金的透明度。但声明中却没有透露任何关于资产负债表或基金资产规模的信息。

  主持人:现在关于谢赫艾哈迈德的去世,可能引发家族内部的权利斗争,这种说法是否有根据?

  苏铃:这要从这个家族的一些背景说起。阿联酋的国家政体是伊斯兰君主立宪制,同日本、英国的立宪制不同,在阿联酋,各个酋长国内部的酋长和王室还是握有实权和掌握国家政治经济命脉的主要组成。

  这位刚去世的谢赫艾哈迈德的同父异母的哥哥就是现在阿联酋的总统,同时也是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酋长,阿勒纳哈扬家族的男性继承人的权力与影响力可以分为几组:没有亲兄弟的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阿勒纳哈扬以及另有5名胞兄弟的王储谢赫穆罕默德形成氏族内最强大的集团。已故酋长扎耶德的第三任妻子的儿子们控制了国防,情报,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等等。

  而去世的谢赫艾哈迈德掌握着不被王储集团操控的石油经济支柱之一。英国杜伦大学一位关注阿布扎比经济研究的学者戴维森还专门写过《阿布扎比:石油和超越》的一本著作,在谢赫艾哈迈德去世之后,他预测王储集团很可能将目标对准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这样一来,他们就实质上控制了全部阿布扎比的经济。但是我们也看到,在阿联酋内部的研究人士却认为,阿布扎比投资局实质上是该酋长国财富的管理者,而这些财富属于统治家族,所以,他的去世不会对家族内部权力结构造成重大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