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打工皇帝”是卫哲?阿里巴巴紧急澄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打工皇帝”是卫哲?阿里巴巴紧急澄清
2010年04月06日 19: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份2009年度香港上市企业(内资)老总薪酬排行榜显示,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卫哲以6479万港元赫然排在榜首,比排在第二位的联想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足足高出840万港元。然而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在4月2日发布声明,指“该排行榜关于卫哲薪酬部分纯属猜测杜撰”。

  阿里巴巴紧急澄清

  记者留意到,该薪酬排行榜前三名是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和首长国际(北京首钢与长江实业的联姻企业)董事总经理曹忠,薪酬分别是6479万港元、5639万港元和4582万港元。

  这边厢,卫哲“折桂”的消息刚传出,那边厢,阿里巴巴的澄清声明随后就到。阿里巴巴方面称,该“排行榜”中关于卫哲薪酬部分纯属媒体猜测杜撰,未经阿里巴巴公司证实,并已经对阿里巴巴公司产生了负面影响,该公司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阿里巴巴同时还表示,会严格按照港交所规定披露财务报告和发布公司高管的股份和收益,希望各界人士近期关注阿里巴巴的最新动态。

  阿里巴巴早前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得益于会员费收入及增值服务收入的强劲提升,2009年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增长29%至38.75亿元,净利润为10.13亿元,较2008年下滑12.3%,营业利润10.73亿元,较2008年下滑6%,现金及银行存款达72亿元。不过,年报中并未提及公司董事酬金一项。

  而去年总收入达人民币124.399亿元,同比增长73.9%;经营盈利为人民币60.205亿元,同比增长85.5%的腾讯公司,其2009年年报显示,三位薪酬最高的董事分别为刘炽平(2592万元人民币)、马化腾(1563万元人民币)和张志东(1130万元人民币)。

  地产霸占三个席位

  在排行榜的前10位当中,令人侧目的是,有3位来自首长国际:除了排在第三的曹忠之外,分别还有排在第五的执行董事陈舟平(年薪2964万港元)和排在第七的执行董事张文辉(年薪2271万港元)。地产业也在前十位中占了三个席位,分别是中渝置地副主席林孝文、瑞安房地产董事总经理王克活以及人和商业董事长戴永革。此外,来自食物饮品的中国旺旺主席兼行政总裁蔡衍明以3443万港元年薪排在第四位,建滔化工主席张国荣则以1971万港元排在第八位。

  和2009年内地上市公司地产业薪酬“第一人”任志强707万元人民币相比,香港上市企业(内资)地产业排名最前的中渝置地林孝文的薪酬足足是前者的3倍,约为2140万元人民币(2435万港元)。不过,任志强曾在自己的博客中澄清:“我的年薪已不是新闻,我实际的工资大约低于公布年薪的十一分之一,不如我的讲课费多。”(黄海云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