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休闲游大井喷 短途自助游更受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一黄金周休闲游大井喷 短途自助游更受欢迎
2009年09月11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霞口·2009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自9月起进入第二阶段——决胜阶段。在进入决胜阶段的30个旅游城市和景区景点中,呈现出的休闲游趋势更加明显。在对投票读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中,大部分读者的投票倾向和出行安排是一致的,选择了并不知名或路程比较便利的休闲游目的地。

  对于本次长假的安排,南京的张为表示:“不想赶着去景点了。希望找一个人少的、僻静的地方,换个心情。”谈起“十一”的计划,北京市丰台区某图书公司老板田宇凌打算回家,跟父母呆在一起。“回家也是一种休闲。因为家在农村,所以环境很舒适。”田宇凌说。南京的读者张石寅因为国庆节期间要值班,能出去玩的时间只有两三天,所以他将选择短途自助游。

  在对投票读者的回访中发现,多数读者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更倾向于选择短途自助游。这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近期公布的假日旅游市场预测一致。据预测,“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流将在10月1日和4日出现两个明显的出游高峰,出游目的以休闲度假和观光游览为主,旅游市场的散客化趋势更加明显。

  根据研究院的调查,消费者“十一”出游将主要以自行组织和个人出游为主。其中,自行组织出游占27.79%,个人出游占38.64%。消费者的旅游计划以国内旅游和本地周边一日游为主,所占比例为64%,短途游憩仍然是假日旅游的主要形式。

  不过,由于本次“十一”黄金周公共假期长达8天,同时具有国庆、中秋、世博、亚运等多种主题,因此,旅游消费需求将迎来一个集中释放的时期,并形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假日旅游消费高潮。据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人均旅游消费会从2008年的448元增加到500元左右。

  由于旅游时间长度增加,全年中长线旅游的需求也将集中释放,这会导致传统旅游热点地区受关注程度进一步提高。研究院根据网络监测,国内旅游目的地中,云南、海南等长线旅游目的地将迎来客流高潮。旅游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的地区主要有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广东等。出境旅游中,日本、韩国和欧洲旅游等长线目的地的网络关注度都呈现100%以上的增长。研究院预计,本次黄金周期间出境旅游人数约为600万人次。其中,台港澳旅游人数约为420万人次。

  超过2亿人次的出游将导致旅游价格、服务质量等市场秩序问题,以及供求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人多、堵车、旅游价格上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都将成为投诉热点。

  记者采访中发现,旅游目的地安全、卫生、景区客容量以及孩子年龄等,成为不少人出行前考虑的因素。“由于孩子年龄太小了,出远门不太方便。”北京读者张雪表示,“‘十一’打算呆在家里,睡觉、购物、串门,顶多就是在北京郊区玩玩。”

  另外,根据研究院调查,对甲型H1N1流感的恐惧心理仍然有可能是影响出游的主要因素。此外,国庆期间严格的安全工作也可能对部分地区旅游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同时,国内旅游价格的上升可能会抑制部分旅游消费。受机票和酒店价格影响,预计“十一”会出现航空公司、景区和酒店涨价的现象,国内游线路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上涨10%~30%。本报记者 鄢光哲 实习生 颜云霞 张崇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