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今年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实现收入29.715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局:今年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实现收入29.715亿
2009年10月19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今年全国10个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642.45万人次,同比增长5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29.715亿元,同比增长43.6%,两项重要指标均呈现出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

  据旅游局对2009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红色旅游情况分析,今年全国10个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642.45万人次,同比增长5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29.715亿元,同比增长43.6%,两项重要指标均呈现出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其中游客接待人次在100万以上的城市分别有,遵义市166.8万人次,湘潭市105.87万人次,临沂市103.68万人次,游客接待人次在50万以上的城市还有,延安市85.15万人次,常熟市76.09万人次,广安市58.1万人次。

  自驾游成为红色旅游的亮点。现在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私家车日益驶入普通老百姓的家中,长假期间携亲朋好友自驾出游深受大家的喜爱。国庆长假期间,各红色旅游景区随处可见来自祖国各地的自驾游客。井冈山今年自驾游客占到来山游客的95%以上,国庆期间更是有多趟自驾游车队来到井冈山。在去延安的游客中,以“自由行”、“自驾游”为主体的散客与团队人次比率为3:1。

  错峰出游,高峰推后。此次的国庆中秋长假是我国第25个黄金周,游客的消费心态也日趋成熟,加上10月1日的国庆阅兵,10月3日的中秋佳节,很多游客大多有意识的错开了10月1—3日的传统出游高峰,因而游客高峰期推后。此外,延长逗留时间,过夜游客增多;青少年学生多,凸显教育功能。

  旅游局还对红色旅游火爆主要原因进行了三方面的分析:

  一、60周年大庆,点燃红色旅游的激情。大气磅礴气势恢弘的阅兵式,举国欢腾普天同庆的庆典活动,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激发了大家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开展红色旅游,回顾革命历史,接受传统教育成为了大家共同的愿望。6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的大典上,有三位湘潭东山学校的校友同时登上天安门城楼,东山学校因此成为湘潭人民的骄傲,也成为今年湘潭旅游的热门景点。延安市千名安塞腰鼓手组成方阵,代表全国亿万农民参加国庆表演,吸引了世界的眼球,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去参观延安红色旅游景点。延安志丹保安革命旧址、吴起革命纪念馆、子长瓦窑堡会议旧址、洛川会议旧址、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今年黄金周游客接待量的增长率都在210%以上。临沂孟良崮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3.58 万人次;沂蒙山根据地更是游客爆满,每日接待游客人数也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80 %左右。

  二、各级政府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做好红色旅游工作。一是采取奖励机制,撬动红色旅游发展。湘潭、延安、临沂等市出台了旅游促销、营销奖励办法,并在节前对各自客源市场开展了针对性的宣传促销;二是举办节会活动,拉动红色旅游发展。湘潭先后举办了2009中国(湖南)旅游文化节暨“同唱红色歌、激情红色游”大型主题活动以及 200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三届湘商大会。在红色旅游文化节期间,湘潭市隆重推出了“毛泽东成长之路”精品旅游线。临沂市推出了大型水上实景红色风情歌舞《蒙山沂水》,形成了“白天看景点,晚上看表演”的良好格局;蒙阴县举办了庆祝新中国60华诞“生态蒙阴、和谐家园”摄影展等活动。常熟市举办了第四届沙家浜旅游节。遵义市举办了贵州省第四届旅发大会。会宁县也举办了大型红色旅游活动等。三是加大了新闻传播力度,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延安今年投资3000万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每天播出延安旅游形象广告片,在北京和西安机场进行广告宣传。10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延安红色旅游注重参与性项目建设》的新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整点新闻栏目从10月5日至10月8日,连续四天报道 《延安红色旅游注重参与性项目建设》、《延安红色旅游带火乡村旅游》、《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开放游客猛增》、《延安红色旅游开发注重投资多元化》等多条新闻。遵义市也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时报》等新闻媒体上做了节前宣传。

  三、各景区精心策划,丰富游客参与活动。孟良崮景区通过组织文艺演出、红歌演唱和放映电影《沂蒙六姐妹》,向游客再现沂蒙老区人民的感人故事,同时还新增加了射箭、冲上孟良崮等游客体验性项目。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暨省政府成立纪念地组织沂蒙红嫂演出队在景区内表演,推出了纺线、推小推车、推磨等参与性项目。沂水景区推出了大型实景演出《沂蒙红嫂》、婚俗表演和杂技团表演,丰富了文化项目。井冈山的“重走红军路”、延安的“延安保卫战”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亲身体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