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方不会让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方不会让步
2009年05月21日 09: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不会让步,中方立场从未改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方坚持降价40%的立场已经有所缓和”。

  他表示,在谈判中中方将坚持三个原则,即供求之间的关系、双方生产成本的平衡以及双方合理盈利之间的平衡。“铁矿石企业保持较高的利润率但钢铁企业亏损,这种模式不会持续,这是常识。”单尚华说。

  单尚华上述表态意味着2009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仍然胶着,而非此前媒体所称结果将在未来数周内很快公布。18日,淡水河谷公司首席执行官Roger Agnelli表示,淡水河谷正在等候其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矿业与亚洲的钢铁企业就今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今年的基准价格将在未来的数周内对外公布。

  据了解,多数钢厂仍然愿意选择签订以长期协议价机制为基础的供应合同,而这一机制对于供应和需求双方来说均为有利。但考虑到2008年谈判的曲折,国际长期协议价格谈判本身已无多大意义,因为其已经丧失了以往“说一不二”的效力。

  去年淡水河谷与宝钢率先达成首发价格,但力拓与必和必拓两澳矿巨头借口海运费暴涨要求更高价位并最终达成目标。这一曲折意味着执行了23年的国际铁矿石谈判规则名存实亡。

  鉴于此,巴西淡水河谷日前宣布,退出今年谈判而静候澳矿谈判结果。市场分析称,淡水河谷很可能会在中方与澳矿达成协议后,要求更低降幅以弥补去年达成首发价格的损失。

  目前看来,全球铁矿石明显供大于求,而国际和中国钢铁业复苏还需假以时日。对于今年的矿石降价幅度,高盛预测,受下游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业需求下滑影响,2009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可能大幅下降40%。事实上,目前现货矿价格已经远低于中方提出的长协价。

  在中国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中方似乎还未占过任何便宜,但交易最终需要互惠互利。单尚华表示,如果三大矿山公司执意只接受让中国钢铁企业亏损的降价幅度,将进一步迫使中国钢铁企业停产,并最终使三大矿山公司“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记者 周 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