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日本移动互联网呈现三大成熟商业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日本移动互联网呈现三大成熟商业模式
2009年05月26日 1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社《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日本知名调查公司VRI对移动互联网浏览情况进行了持续调查。

  在日本,随着手机广告市场的不断扩大,基于广告收费基础的数据销售成为了新的收益来源。搜索、电子商务、SNS(社区)成为日本移动互联网三大成熟商业模式和主流媒体平台。

  VRI调查显示,手机网站浏览率TOP10排名中有3家搜索网站、2家电子商务网站、2家SNS网站。由此可见,以搜索、电子商务、SNS为代表的手机网站已在日本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广泛应用。

  搜索:移动互联网最主流媒体平台

  从日本的3G经验来看,中国3G的发展“手机上网”将得到最先普及,而“手机搜索”必将成为中国3G时代的主流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迄今为止成功进军日本互联网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易查此次排名前五,成为日本最主流的手机媒体平台。

  日本在2001年3G发牌后,3G上网便逐渐成为主流,2004年手机上网实现包月,随之用户流量大增,2005年手机上网数首次超过了PC上网数。易查2006年进入日本市场推出手机搜索引擎Yicha.jp。目前,Yicha.jp不仅是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DoCoMo的搜索服务提供商,还向DeNA、live-door、infoseek、R25等多家日本知名门户和社区站点提供搜索服务。

  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人气媒体平台

  VRI的手机网站浏览率调查,排名前十的网站中乐天市场和雅虎都是电子商务网站,电子商务在日本移动互联网上人气颇高。

  近年来,随着B2B、B2C、C2C等电子商务应用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所接受,通过移动终端进行的网上购物和电子支付,已经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喜好,进行信息定制服务,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

  中国的3G之路刚刚开始,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网络条件的改变,通过手机进行的实时查询报价、比价分析以及交易支付等很多过去难以想象的应用服务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更有人称,移动电子商务即将带来社会商业模式的变革。

  SNS:移动互联网潮流媒体平台

  在日本,通过手机访问SNS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潮流。SNS,全称SocialNetwork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区网。

  VRI的手机网站浏览率调查结果显示,排名前十的网站中Mixi和Gree都是社区网站。它们的核心业务模式为以社区为核心,通过社交、游戏、内容、拍卖等功能粘住用户后,再向用户收取增值费。这种模式在日本很容易实现大规模的盈利,DeNA去年的总收入便达到370亿日元。

  随着国内3G的全面启动,作为现代人使用最多的沟通工具,手机自然而然成为SNS的必争之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