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套人VS最值钱 中石油争议中重登全球市值王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套人VS最值钱 中石油争议中重登全球市值王座
2009年05月27日 12: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中石油重新摘得全球市值第一的桂冠。截至昨天,中石油A股虽然以下跌0.08%收盘,但以13.1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仍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公司。

  今年以来,中石油A股股价上涨了30%左右。近期,受收购新加坡石油近半股权,以及成品油涨价预期两大利好推动,中石油被分析人士纷纷看好。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和预期通胀的因素推动下,中石油A股市盈率将可能被进一步放大,中石油未来股价有望重返20元。而这几天中石油的表现,也让人看到其护盘作用。本周一,中石油早盘放量崛起,从底部反弹后,以上涨1.87%收盘,成为拉动大盘翻红的中坚力量,而昨天,中石油和大盘也保持了高度统一的步调。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2007年11月中石油回归A股,在上市的第一天便登上全球第一市值公司的宝座,然而随后股价却连续下跌,成为了A股投资者被“套”者最多的上市公司,不少股民用如此调侃的打油诗来形容手中如同鸡肋的中石油A股。在跌至9.71元的低谷后,随着大盘开始反弹,中石油也保持震荡格局,直到今年5月开始扶摇直上。据《证券日报》统计,仅5月份,中石油A股市值增加了2091亿元,以5月21日的最高股价13.46元计算,中石油A股市值一度高达2.18万亿元。而中石油H股近期的表现,也让香港能源行业专家看好,表示“如果选择能源股,就要买中国石油巨头”,“中国燃油需求不断增强,而北美和欧洲需求却在下降。”数据显示,中石油储备于去年超越埃克森美孚,后者储备下降了3%,这也使得股神选择继续持有中石油股票。上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否决了出售中石油股票的动议。

  不过,大福证券认为中石油A股的真正市值存在争议,中石油若以A股股价为计算基准,确实超过第二大上市公司埃克森石油,但其A股并未实现全流通,而以H股股价为基准,则只超埃克森石油的一半。而上周五,中石油A股发布的分红公告显示其分红创下三年新低,回报率甚至低于银行存款,这也让投资者对中石油这一“最赚钱公司”的头衔提出质疑。(记者 朱平)

  新闻链接

  中石油市值再登王座

  据国外媒体报道,截至25日收盘,中国石油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中石油 A股股票市值达到3364亿美元,压倒了埃克森美孚3359亿美元的总市值。据《法制晚报》

  全球五大市值企业

  排名企业 市值(亿美元)

  中国石油 3364.2

  埃克森美孚 3359.3

  中国工商银行 2079.4

  沃尔玛 1927.5

  中国移动 1896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