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现金收购瑞士石油公司 意在竞争西非石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现金收购瑞士石油公司 意在竞争西非石油
2009年06月26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化72亿美元启动“最大并购”,为中国最大海外并购,尚须政府部门审批;将借此进入西非沿海和伊拉克勘探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4日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已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达成协议,以每股52.80加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收购总价为82.7亿加元,相当于72.4亿美元。这是自中海油2005年收购优尼科被否后,中国公司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此项收购尚需政府部门审批。

  收购资金大部分为银行贷款

  瑞士石油公司Addax24日宣布接受中石化的现金收购倡议。中石化提出的收购报价为52.80加元/股,比该公司6月5日收盘价高47%,收购总价为72.4亿美元。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这笔收购资金大部分为银行贷款,收购为集团公司行为,不涉及中石化上市公司。

  上述收购交易已经获得Addax石油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支持。中石化表示,收购完成后,将继续保留Addax石油公司原有的管理团队和员工。

  中石化集团战略研究所所长李良昨日表示,该收购此前受到韩国石油公司竞争,中石化这一估价相对合理,符合双方利益。据其透露,该项收购尚须经过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审批,由于符合国家和公司能源战略目标,得到批准的问题不会很大。

  中石化西非油气资源增强

  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原油资源75%依赖于海外采购,公司去年采购原油费用为6788亿元,同比增长40.3%,占总经营费用的46.0%;去年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47.5%。“增加上游油气资源已成为中石化最紧迫的任务。”国内油气专家韩学功昨日表示。

  Addax石油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在西非和中东均拥有油气资产。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石油探明储量为5.36亿桶,平均日产原油14万桶,约相当于中国日消费量的1.7%,年原油产量达700万吨。通过此项收购中石化将进入西非沿海和伊拉克两个资源丰富的勘探区域。

  中石化表示,收购Addax石油公司将有利于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其战略目标,并加强其在西非和伊拉克地区的业务。

  资料显示,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代表中石化统一行使上下游对外投资合作和对海外项目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是中石化从事上下游海外投资与经营的公司。其海外油气勘探开发项目遍布非洲、中亚、中东、俄罗斯、美洲、南亚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初步形成了海外油气生产合作的战略布局。

  - 外媒评价 外媒称中石化意在竞争西非石油

  昨日,有外媒发表评论称,中石化72亿美元收购Addax是中国国有石油公司重返海外并购舞台的明显信号。

  尽管在过去一年中被中国矿业[0.48 -1.04%]公司的海外资产收购举措抢了风头,但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都已显示出生机,纷纷寻找海外的收购目标。这显示出中石化相信它在伊拉克等地区开采石油的能力。

  另有外媒称,中石化此次竞购是为了竞争Addax在西非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潜在石油资源。Addax最重要的资产中就包括库尔德(Kurdish)地区的油田。

  - 业界观点 如何1+1>2 中石化面临考验

  中石化集团战略研究所所长李良昨日表示,“此次收购对于中石化而言,意义不仅是转型,更是多年来在总结汲取中国石油[14.04 -0.14%]公司海外收购经验基础上所做的一次成功运作,对于今后拥有重要借鉴意义。”

  他说,这些经验包括避免海外收购政治化;正确估价,价格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而要正确判断国际油价形势,做到双赢互利;此外做好相关方管理,争取得到各相关方发挥对收购的利好作用。

  目前中石化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4000万吨以上,仅为中石油集团的五分之一左右。此外,中石化提出“十一五”规划,进口原油量将达到1亿吨。

  “这一大额收购胜于多个小项目,也仅是中石化扩充上游资源进行海外收购的序幕。”李良表示。

  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根据并购方案,此次并购后,中石化将会基本保留外方瑞士Addax石油公司的主要管理层,但是今后中石化集团公司的人才输出、管理模式和文化如何在国外做到平稳过渡,如何整合外方资源做到1+1>2,将是一大考验。” (记者 钟晶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