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亿美元收购Addax 中石化能否避免中铝恶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2亿美元收购Addax 中石化能否避免中铝恶梦
2009年06月26日 07: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4日,中石化集团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已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达成现金收购协议,以每股52.8加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总价达82.7亿加元(合72.4亿美元)。中石化宣称,收购完成后,将继续保留Addax公司原有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并且上述交易已经获得Addax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支持。不过,该协议的最终完成还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收购成功概率大

  据了解,Addax公司在西非和中东拥有油气资产。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石油探明储量为5.36亿桶,平均日产原油14万桶,年原油产量达700万吨。中石化表示,该项收购有利于其加强在西非和伊拉克地区的业务。而Addax公司良好的深水石油勘探潜力将为中石化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中铝注资力拓也十分接近成功,但最后却遭遇失败,中石化是否将重蹈中铝覆辙?

  “中石化收购成功的概率要高于当年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尤尼科,也要高于中铝注资力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虽然中国企业收购国际资源性企业的大环境没有变,但金融危机帮助中国企业更容易收购成功。另外,中石化收购的是在瑞士上市的加拿大企业,其遭受的抵制应该相对小些。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公司运营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大油田一事较为敏感,有可能对交易完成构成障碍,所以成败的关键还得看相关政府部门的态度。

  石油巨头掀起海外并购潮

  中石化并购Addax公司,只不过是中国石油公司近来频繁海外并购潮中的一朵浪花而已。

  日前,中石油也有系列令人瞩目的海外拓展动作。最新消息显示,中石油将于6月29日发行200亿元债券,以补充运营资金。业内人士表示,该资金用于收购的可能性极大。

  据了解,继1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股权后,中石油有意投资英国英力士公司旗下一家炼油厂。不过,“谈判属于试探性质,不一定能够引入”。如果成功,这将是中石油首次进军欧洲炼油领域。此外,中石油还将与BP公司联合投资伊拉克南部的鲁迈拉油田。与此同时,中石油还将与蒙古商讨扩大石油合作的开采计划。

  而在收购尤尼科失败之后,中海油的海外并购继续活跃。日前,有消息称,中海油已经聘请投行高盛做顾问,收购非洲石油公司Kosmos Energy,该收购涉资达30亿美元。

  “其实,中国石油企业集体海外并购今后还将不断增加。”林伯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势必不断增加,中国企业须走出去来满足需求,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只不过是减少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难度而已,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并购就会一帆风顺,对可能遭遇到的阻力,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记者 傅光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