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厚朴联手入股蒙牛 会否带来乳业并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厚朴联手入股蒙牛 会否带来乳业并购潮?
2009年07月07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一天的“停牌之谜”后,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6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根据公告,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与私募股权基金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共同投资61亿港元成立新公司入股蒙牛,相关交易完成后,新公司将持有蒙牛约20%的股份,成为蒙牛乳业的第一大股东。

  公告称,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已于7月5日就股份认购一事订立《认股协议》。中粮与厚朴将设立特殊目的公司,以便持有本公司的权益。中粮将直接或间接拥有特殊目的公司70%的股权,而厚朴则直接或间接拥有其余的30%。该公司以现金每股17.6港元的价格,分别向蒙牛认购了173,800,000股新股(约为现已发行股本的11.1%)、向老股东认购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10%。相关交易完成后,该新公司将持有蒙牛扩大后股本的20.3%。17.60港元相当于7月3日,即《认股协议》签订之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于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19.10港元折让约7.85%。

  驻香港的交银国际食品及饮料行业分析师刘子洋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桩交易对蒙牛的股价将有非常正面的帮助,受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蒙牛及国内的乳业市场都遭受了不小的打击,蒙牛的资金链也因此而紧张,此项交易将扩充蒙牛的资金,并且提振市场对于蒙牛股价的信心。“尽管发行新股将摊薄每股收益,但是这种影响将被最大程度淡化。”刘子洋说。

  根据“禁售承诺”条款,中粮和厚朴投资认购的股份,在认购完成后有三年的禁售期,期内不得抵押、出售认购股份。期满后,在未经蒙牛事先书面同意下,也不得向任何在中国乳业与蒙牛或其附属公司有竞争的公司出售、转让或以其它方式处置禁售股份。

  作为两大出资人,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在并购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厚朴基金是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为该基金提供支持。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常务理事张晓森表示,中粮是战略投资者,乳制品作为食品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一直是其看好并积极寻找机会进入的领域,中粮也借此来完善自己的大食品产业布局;而厚朴更多地扮演了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作为私募股权基金,它更看好蒙牛股价的增长潜力,以期在合适的时候退出。

  “蒙牛的股价增长潜力很大,在经过了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其股价一度下跌65%,但目前较之股价最低点上涨89%,它的产量恢复也相当迅速,这都使投资者非常看好蒙牛。”刘子洋说。

  那这桩“双赢”的交易会否带来国内乳业的一轮并购潮呢?根据蒙牛发布的公告,其有意将来自股份认购的款项用作扩充现有业务,或把握上游行业整顿和奶制品行业的发展而出现的合适的投资机会或其它机遇。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家监管层发出的信号是希望整合乳业市场,逐步淘汰一些小型乳制品企业,作为国企的中粮入股,似乎也能够体现出一些国家意图,作为行业龙头的蒙牛,很有可能在之后,将部分募来的资金用来收购一些小型的企业。”刘子洋说。(记者张莫)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