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员工涉嫌窃密:间谍案还是商业贿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员工涉嫌窃密:间谍案还是商业贿赂?
2009年07月10日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乎我国钢铁产业整体利益的铁矿石谈判,仍然停滞不前。在这敏感的时刻,又曝出力拓中国铁矿石部门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而于7月5日被拘捕的消息。尽管力拓方面和中钢协方面都表示,间谍门事件与铁矿石谈判“应该没有多大关联”,但业界却猜想联翩。

  在上海警方拘留力拓4名员工之后的7月7日,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

  力拓4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昨日证实,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是力拓集团负责在中国销售和营销铁矿石的主要机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在这4名员工中,胡士泰为澳大利亚籍中国裔男子,其余3人均持中国护照。

  此前,力拓4名员工被拘事件引发了中外媒体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力拓集团对此发布声明称,全面配合警方准备采取的任何调查活动。力拓发言人库班(NickCobban)表示,公司对这些员工的状况感到担忧。

  8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介入此事,与中国进行交涉。

  不过,对于业界将该事件与目前处于僵持阶段的谈判联系起来的说法,澳外长斯蒂芬·史密斯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起事件与当前谈判有关。中钢协方面也指出,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进入尾声,力拓员工被拘一事“应该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不排除涉嫌商业贿赂可能

  澳大利亚参议员乔伊斯周三就表示,力拓驻上海代表处四名员工被警方拘留一事与力拓和中铝联盟交易失败有关。

  对此说法,中铝副总经理和新闻发言人吕友清给予怒斥,称“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和造谣!这是有些人别有用心!”

  此外,在力拓4名员工被拘之后,7月7日,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据圈内人透露,胡士泰与谭以新关系密切。因此,两者前后被拘,是不是有关联,就成为圈内的热门话题。由于外企近年来在中国不断爆出贿赂丑闻,因此,业内人士称,不排除力拓贿赂国内厂商的可能。不过,首钢集团宣传部人士否认了胡士泰被拘留一事和首钢有关,称此事不能随意猜测,对胡士泰被捕一事并不知情。

  除了谭以新被拘之外,钢铁行业内还传出消息,称还有一些钢铁企业、钢铁企业国贸公司的负责人被拘留或遭到调查。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知名钢铁专家徐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力拓4名员工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警方拘留,不排除涉嫌商业贿赂。警方出动,说明警方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事实依据。敏感时期发生这样的事件,这对力拓来说无疑是个负面消息。“如果是因为商业贿赂,很可能是在销售环节出的问题。”

  中钢协拒绝半年首发价

  就在力拓员工被拘之后,又有报道称中方已经与铁矿石厂商达成了2009年中国铁矿石谈判半年协议价:粉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32.95%,块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44.47%。合同有效期为2009年4月-2009年10月,下半年谈判正在进行。

  达成半年协议价的消息,与此前中钢协坚持降价40%底线的强硬态度不符。记者就此事两次致电中钢协市场部主任陈先文,陈先文都以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不过,有媒体报道指出,中钢协相关人士对此说法已经再次明确表态:这是市场传闻,中钢协不可能接受这一降幅。谈判仍在进行,结果并不确定。

  不过,基于对中国需求的强烈预期,三大铁矿石巨头拒绝降价的底气似乎很足。就在本周二,淡水河谷就强硬表示,拒绝提供更大的折扣,中国如果不接受其与其他亚洲钢厂协商的现行铁矿石基准价,只得退出现行系统。此外,前日市场还传出消息,称三大矿从6月中旬停止了现货矿的供应以对钢企“施压”。但一家山东的钢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并未听说三大矿停供现货的消息。(田志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