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对间谍门闪烁其词 称仍在与中方铁矿石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对间谍门闪烁其词 称仍在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2009年07月15日 08: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力拓员工“间谍门”愈炒愈烈,铁矿石谈判进入了加时赛的第十五天。

  尽管国内有消息称中国钢铁企业和铁矿石厂商之间紧张的价格谈判仍在继续,但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大澳矿却对铁矿石谈判更加不置一词。

  昨日,针对铁矿石的需求,力拓的海外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力拓的生产已经达到了最大产能,并在加紧生产,销售也一直在持续。

  两大澳矿闭口不谈铁矿石谈判

  受间谍门影响,在两大澳矿眼里,铁矿石谈判已经极为敏感。

  7月5日,力拓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被中国的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拘留。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9日发向媒体发出传真声明称,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等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据悉,力拓上海办事处的主要职能是铁矿石营销,胡士泰为力拓铁矿石谈判组成员,其他3人是铁矿石销售团队人员。

  7月9日下午,力拓墨尔本新闻负责人阿曼达·柏克莱(Amanda Buckley)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并透露胡士泰不在谈判小组中。

  然而悉尼时间7月14日下午, 当记者再次与阿曼达·柏克莱女士通话时,她只是强调“我不能对铁矿石谈判发表意见,即使是背景情况也不行,根据上面给我的指示。”

  阿曼达·柏克莱还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被拘员工的新消息,除了上周六在其网站上的声明。

  同样,必和必拓澳大利亚新闻负责人萨曼莎·伊万斯女士(Samantha Evans)拒绝想记者透露铁矿石谈判是否已经终止及上次与中方接触的时间。她表示:“我们不对铁矿石谈判的过程发表评论,我们从来不那样做。”

  同时,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财长坦纳周一称,中国钢铁商不大可能放弃当前与澳洲铁矿石生产商之间的长期合约,而转向现货市场交易。“我认为这种设想不大可能发生,因为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拥有可靠而连贯的供应。我认为,过去一直存在的合约模式不太可能消失。”坦纳说道。

  钢铁显露复苏迹象

  力拓称正抓紧生产

  2009年4月份,我国钢材价格呈现止跌趋稳态势,但国际市场则继续下跌。5月开始,在下游需求的带动下,国际国内钢材价格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走势,开始回升。

  上周CRU全球钢价指数上涨2.80%;而Myspic综合(中国钢价)指数上周涨幅为1.22%。

  这一改变也带动了铁矿石的需求。印度等地的现货矿价格持续上涨,现货价曾一度接近长协价。根据天津港近日到岸报价,63.5%的印度粉矿为660~670元/吨,澳大利亚62%纽曼粉矿为720~730元/吨。

  当问及全球钢铁业复苏情况时,必和必拓澳大利亚新闻负责人萨曼莎·伊万斯向记者表示:“我们下个月将出全年的财务报告,里面将包含我们对铁矿石市场及需求的展望。”

  而《证券日报》记者从力拓一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是:力拓的生产已经达到了最大产能,并在加紧生产,销售也一直在持续。

  铁矿石是澳洲仅次于煤的第二大出口商品。矿业巨擘力拓和必和必拓分别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铁矿石厂商。

  根据中国海关最新数据统计,6月份进口铁矿石5529万吨,同比增长46.3%,1-6月份合计进口29718万吨,累计增长29.3%。

  但是,关于钢铁行业是否已复苏,国际钢铁巨头们的观点却并不一致。

  6月,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的首席执行长Lakshmi Mitta在出席World Steel Dyanmic的钢铁生存战略大会时表示,全球钢铁需求在2011年之前预计不会回到高水平,但需求已经出现改善迹象。

  而俄罗斯最大的钢铁企业OAO Seversta首席执行长摩达绍夫(Alexei Mordashov)则认为,全球钢铁业面临着约3-4亿吨的产能过剩。他说,在没有对过剩产能进行调整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中短期内钢铁业不可能实现复苏或利润率回升。

  投行中的JP摩根则指出,当前全球钢铁工业仍未显现复苏迹象,预计世界经济将在今年年中停止萎缩,制造业开始重建库存。(证券日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