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轮胎特保案遭本国业界反对 中方吁美考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对华轮胎特保案遭本国业界反对 中方吁美考量
2009年08月03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记者 翁阳)近期,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等多个业界组织纷纷表态反对美对华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三日对此发表谈话,希望美国政府认真研究考虑来自美业界的呼声,客观公正地做出不采取措施的决定。

  据知,本次特保案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求启动。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上月作出的裁定,未来三年将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分别征收百分之五十五、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的惩罚性关税,理由是进口中国轮胎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利益。最终是否采取特保将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九月决定。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轮胎产业协会七月十日公开致函奥巴马,并抄送美贸易代表柯克,强烈要求奥巴马否决任何对中国轮胎采取限制措施的建议。该协会在信中称,ITC建议的救济措施对保护美制造业工人就业毫无意义,反会导致美轮胎消费者在目前经济危机背景下面临更高的价格与更少的选择。据知,美轮胎产业协会由遍布全美五十个州的六千多家小企业组成。

  七月二十一日,由美国六家轮胎进口商组成的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致函柯克,亦明确反对采取特保。该联盟指出,实施特保将严重损害美轮胎分销和零售从业者利益。据估算,一旦采取措施将导致分销和零售领域近二万五千人失业,措施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就将额外损失二十五个岗位。此外,救济措施将导致美消费者每年多支出六至七亿美元,可能迫使消费者在经济困难时不得不推迟更换轮胎,不仅威胁消费者人身安全,还将进一步阻碍轮胎产业发展。

  七月二十七日,代表克莱斯勒、福特与通用三大美国汽车巨头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理事会以及代表美国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益的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皆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反对采取特保。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若实施特保首先损害的将是美消费者利益,中国生产的轮胎价格是合理的,是安全可靠的,在美国很受欢迎。中国出口的轮胎属低端产品,与美国生产的高端产品分属不同市场,不存在所谓的构成损害。

  据蔡为民介绍,此次特保案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发起本身就没有道理,美方的做法亦遭到中国国内以及在华外资轮胎生产企业的一致反对。该案影响到中国约二十亿美元的轮胎产品以及十余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今天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采取限制进口中国轮胎的歧视性特保措施,中国政府在与美国相关部门的交涉和磋商中已多次表达上述立场。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不仅损害中国轮胎产业利益,阻碍中美双边贸易正常开展,也将损害美国整体经济利益。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