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谈“绿坝”:问题扩大政治化是不符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毅中谈“绿坝”:问题扩大政治化是不符事实
2009年08月1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李俊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安装“绿坝”过滤软件是让青少年远离网络不良信息毒害,是一种公益行为,无可指责。有个别人非要把这个问题扩大化、政治化,甚至引申到攻击我们对互联网的管理制度,我觉得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任的。

  国新办1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就“绿坝”软件等问题提问:关于“绿坝”,前一段时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要推迟强制安装这个软件,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有什么打算?

  李毅中表示,“绿坝”是指在计算机上装一个过滤软件,把有碍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黄色淫秽信息过滤掉。这项工作是从2006年开始的。刚才我也提到了,随着计算机、手机等等信息的传播,确实有不少黄色淫秽信息、录像、照片通过这些渠道在影响着、毒害着未成年人。政府和各方面收到很多家长声泪俱下的控诉“救救我的孩子”。我想这不仅是家长的呼吁,也是许多社会团体、许多人士共同的希望。因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从2006年启动这项工作,向社会公开招标,选中了两家过滤软件,然后用政府购买的方式买断这两个软件的产品和服务,在学校、网吧等公共场合,安装过滤软件,目的就是把这些有害信息过滤掉,减少、减轻对未成年人的毒害,这完全是一项公益行为,无可指责。

  李毅中表示,我们首先是在学校、网吧等社会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面装这种软件,由于软件刚刚开发,过滤效果是90%,社会反响比较好,希望能够扩大一些范围。这样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19日出台了一个文件,提出在国内生产的计算机和销售的计算机上,装这两个软件,目的就是要减轻、减少对社会的危害。

  这件事情的本意是按市场规则、按自愿的原则办的,因为装上这个软件以后,你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在买计算机的时候,赠送一个软盘或者是光盘,选择权在家长、在社会,但缺点、毛病是这个文件考虑不周,它没有表述清楚,给大家的印象好像是强制性的。所以这个文件发布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我觉得绝大多数的意见都是善意的,都是对我们工作考虑不周的情况提的意见和建议。

  李毅中表示,也有一些人士针对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提出了质疑,比如说装你这个软件以后是不是个人隐私就被别人控制了?这个软件除了过滤黄色淫秽信息以外还有没有别的功能?还有一些人士提出质疑,这个是不是和WTO有矛盾?国内国外都有这样的一些意见,我也收到了美国、西欧一些商社给我和陈德铭先生的来信,我觉得大多数都是善意的。我们在6月30号进行答记者问,把上述情况做了解释和说明,我就不详细解释了。

  但是有个别人非要把这个问题扩大化、政治化,甚至引申到攻击我们对互联网的管理制度,我觉得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在答记者问里面已经讲得很明白,鉴于各种原因推迟强制安装这个软件。下一步如何安装和预装,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改进这个方案。在学校、网吧等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我们还是要装的。对于广大的消费者,充分尊重大家选择的自由,绝不会出现在所有销售的计算机里一律都要强制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相信会做出妥善的处理。

  李毅中表示,对于这个软件自身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正在进行改进,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更好的软件,可以更多的选择,更加市场化。(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