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G铁矿石供应量有限 钢企还在用高价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FMG铁矿石供应量有限 钢企还在用高价矿
2009年08月20日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钢协与澳大利亚FMG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后,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均作出冷淡回应。

  谈判结果遭冷遇

  中钢协本周一公布完谈判结果后,铁矿石谈判的主力军——三大巨头却统一步调,对谈判结果相当不感冒。

  在当天晚些时候,力拓发言人便公开表示,这个谈判结果不会成为其参考的价格标杆。第二天,必和必拓中国区高管人士也表示,不会跟随这一谈判结果。

  昨天,巴西淡水河谷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低调回应称,不会对降价幅度进行评估。

  据悉,FMG的产量大约在2000万吨左右,只有巴西淡水河谷的1/17、力拓的1/5。也正是看到这一点,三大铁矿石巨头明显态度冷淡。

  不过,在力拓案后,中国铁矿石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钢铁行业人士表示,力拓短期内淡出中国铁矿石谈判已成定局,可以预见近期会有一批类似FMG的中小矿商与中钢协接触,从长期看,渠道多元化有助于降低对铁矿石巨头的依赖。

  钢企为“粮食”发愁

  但是,在这之前,钢企还需要为今年的“粮食”发愁。广钢股份高管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广州大部分钢企还在用澳大利亚长期协议价的铁矿石,“成本大约70多美元一吨”。而现货铁矿石价格更是已涨到100美元/吨以上。

  记者了解到,长期协议价铁矿石供应量有限,只能用来短期周转,一旦结束,钢铁企业将重新陷入“高钢价、高成本”的困局。广东钢材交易市场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届时不排除小部分钢厂购买现货矿,或与三大铁矿石企业私下达成不同降幅的协议,这些钢铁企业规模有限,经营方式较为灵活,只是这样会对中钢协统一谈判造成新的压力。

  链接:钢价持续下跌冲击钢厂心理防线

  昨日国内钢价继续下跌,但下跌幅度和范围均有所减缓,这是进入8月后,国内钢价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跌。持续下跌的钢价使钢材出厂价和市场价严重倒挂,一部分钢厂已经于近日纷纷下调出厂价格,高价政策开始出现松动迹象。

  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包括涟钢、昆钢、山东张店钢铁总厂等多家钢企下调了螺纹及线材出厂价格,下调幅度在50~300元/吨。兰格钢铁分析师指出,除小钢厂外,大钢厂出厂价也开始下调。

  有贸易商认为,国内钢厂新一轮价格下调将在近期内展开,届时钢价或许会回到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位置。(记者徐海星 纪晨璐)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