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天价电问题本质在于供电体制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电网:天价电问题本质在于供电体制问题
2009年09月19日 11: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部分村庄的农民用1度电电费达60元,引起社会关注。昨日国家电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天价电问题本质在于供电体制问题,采取大电网直供电模式是解决天价电的必然选择。

  供电设备老旧线损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部分村庄3万多农民多年来一直承受着“天价电”的困扰,最高时1度电收费接近62元。虽然重庆市属于国家电网的经营区域,但是给这些村庄供电的却是一家小水电企业江津区阳石电力公司。这些村民承担天价电的原因在于电网设备和线路老旧,线损很大。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造成天价电问题的本质在于我国供电体制。目前我国农电供电形式主要有:一、大电网直供直管模式;二、趸售,即大电网向网外的电力公司供电,但一些趸售县的电力企业人员负担非常重,造成电价是直供直管区的数倍;三、完全由县级供电企业自供自管,但由于资金短缺设备老旧,线损大而推高电价。

  收购当地小公司未果

  上述人士表示,要解决天价电的问题,采取大电网直供电模式是必然选择。此前国家电网曾表示,未来两年,公司可投资5500亿元用于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其中农网投资2500亿元。

  “问题的关键是,这些村庄不属于国家电网的经营范围,这些电网改造资金也无法用于那些地区。”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表示,重庆电力公司曾多次与阳石电力公司接触希望划转经营权,但因为小电网利润高,1度电高达3毛钱,而划入大电网后,将电卖给国家电网,利润仅有几分钱。为此,阳石电力公司曾提出数百万元的补偿,但重庆电力公司认为价格过高,未予认可。目前双方仍未就移交经营权达成一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