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两大钢厂放言“担忧”中国钢铁产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度两大钢厂放言“担忧”中国钢铁产量
2009年10月14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表示,警惕这一言论成印跟风欧美对我钢材产品设限前奏

  中国钢铁产量的增加,引起了国外钢厂的“担忧”。据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营印度钢铁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印度安赛乐米塔尔均表示,中国的钢铁出口猛增将打压国际钢铁价格。

  “对上述言论应保持警惕,不能排除这是印度对我国钢铁出口采取贸易保护手段的前奏。”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相关人士指出,从中国市场真实情况看,除了转化库存外,中国钢铁产能大部分被国内需求所消化。

  印度钢厂指中国钢铁产量“令人担忧”

  在《金融时报》周二刊登的消息中,印度最大的国营钢厂———国营印度钢铁公司董事长荣塔表示,对世界各钢铁生产商来说,中国的过剩产能“令人担忧”。他表示,中国低成本的钢铁大量出口,可能开始压低国际钢铁价格,从而影响到本国钢铁企业的销售。

  荣塔认为,中国钢铁行业产量增长幅度太快,国内无法消化的产能必将流入国外市场,而中国低廉的价格也会成影响本国市场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中国向印度市场供应钢铁,将会影响到我们。”他表示“如果中国的钢铁更便宜,买家会以此为筹码,来跟我们谈合约。对印度来说,中国的价格将成为基准价。”

  对中国表示担忧的并非仅此一家。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董事长拉克西米·米塔尔也在本周召开的国际钢协年会上发出警告,全球钢铁业的复苏走势,可能因中国出口猛增而被打乱。

  《金融时报》说,“2007年中国钢材出口量比进口量多出5200万吨”这一历史数据,是其他国家钢铁生产商担忧的主要原因。而印度国内年钢产量,也只有约5500万吨。

  据9月24日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国营印度钢铁公司的一位高管明确指出,中国的钢铁生产增长速度快于消费,从而导致过剩,这是一些中国钢厂已经开始将产品推销到其他市场的原因。

  资料显示,去年钢铁价格下滑和生产成本高企,对钢铁生产商的利润率构成沉重压力,今年上半年,全球钢铁产量下跌逾20%。随后,全球经济回暖也拉动了钢铁需求,国际钢材价格在数月内不断走高,期间各个钢厂都开始上调钢价。但是本月开始,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钢铁价格指数开始走软。

  警惕上述“担忧”成印度跟风欧美前奏

  据了解,国营印度钢铁公司拥有5家联合钢铁厂和3家特殊钢厂,占据印度国内26%的市场份额。而印度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钢产能达1亿多吨,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生产基地遍及全球60个国家。

  “这两家公司的‘担忧’可能只是一个前奏。”我的钢铁咨询部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他表示,这些行业巨头会对印度政府政策产生直接影响。

  徐向春认为,欧美最近对中国的钢管和钢材等多种钢产品发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在印度两大钢铁企业的强烈呼吁下,“不排除印度政府下一步采取类似的行动”。

  徐向春表示,一旦印度跟风欧美对中国钢材产品采取类似措施,对中国钢材产品的恐慌心理将会在其他家加速蔓延,进一步恶化中国钢材产品的国际贸易环境。

  中国钢材出口仅缓慢回升未冲击国际市场

  徐向春认为,从目前中国市场情况来看,印度钢企对中国钢铁出口将威胁国际市场的言论,夸大其辞、言过其实。

  徐向春告诉记者,即使目前中国钢材具备明显的出口优势,出口也没有出现激增,更不会出现2007年那样超量出口的局面。

  “从数据看,8月份出口钢材数量仅为208万吨,加上进口的145万吨,我国净出口仅为53万吨。总体来看,国内钢材出口会呈现逐月缓慢回升的态势。”徐向春说。

  “实际上,我国增加的钢铁产量,除了一部分转化为库存,其余大部分都被我国国内需求所消化了,没有去冲击国外市场。”中钢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还表示,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存在已久,下一步国家也将继续落实产业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供需矛盾。

  徐向春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处境并不好过,如果钢材价格继续下跌,一些中小企业必将首先停产关闭,而大型钢铁企业也将减产和限产,这将缓解我国钢铁产需失衡的局面。(杨烨 王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