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公司三季度业绩为全年高点 预计四季度回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公司三季度业绩为全年高点 预计四季度回落
2009年10月27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钢铁板块三大龙头公司中,武钢三季报已经亮相,宝钢、鞍钢季报仍未出炉,但钢铁行业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已无太多悬念。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钢铁板块三季度业绩比二季度要好,但低于预期;钢铁个股业绩表现参差不齐,变化大,落差大;由于钢铁行业产能释放较快,库存量较大,钢价难有起色。因此,预计四季度业绩会有波动,可能会低于三季度。

  三季度业绩好于二季度

  “钢铁行业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整体来看要好于二季度,但低于预期。”海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彦奇认为,“从已经公布季报的公司来看,新兴铸管、抚顺特钢业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而绝大多数公司季报环比出现大幅提升。” 

  刘彦奇表示,从个股来看,不同公司业绩变化大,落差大。有的公司二季度每股收益二三毛钱,三季度只有几分钱;有些公司如果去掉投资收益,每股收益只有几分钱了。因此,客观来看,三季度钢铁股的实际表现没有想像的那么好,比预期要低一些。

  河北邯郸一家钢厂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6月开始赢利,7月、8月利润大幅上升,9月出现回落,10月份回到微利状态。

  四季度关注产能和库存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钢价反弹,市场对钢铁业四季度业绩表现信心在上升。但钢价反弹能走多远,市场底气不足。

  联合金属网钢材分析师指出,10月以来钢价出现明显反弹,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市场明显强于现货市场,这里不排除投机因素的作用。目前,期货市场,螺线产品反弹接近400元/吨,现货市场上涨达到300元/吨。不过,市场普遍担心的是,9月、10月,国内粗钢产量仍然居于历史高位。钢价的反弹会进一步刺激产能的释放,加大市场库存压力,这对钢价走强会形成压力。

  联合金属网对国内主流城市的库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国内螺纹钢库存量为432万吨,去年同期为213.2万吨;热轧库存量400万吨,去年同期为195.6万吨;冷轧库存量为131.7万吨,去年同期为115.3万吨;线材库存量为129.8万吨,去年同期为91.2万吨;中厚板库存量为134.8万吨,去年同期为111.4万吨。

  我的钢铁分析师表示,从近期库存来看,热轧产品的库存量还在上升,而建筑钢材中螺纹钢的库存量高出去年超过50%。市场消化库存量有一个过程,因此,钢价走强会有反复,波动风险也在加大。

  刘彦奇认为,钢铁上市公司四季度的表现可能会弱于三季度,但不会出现大幅滑落。目前,钢价仍处于成本区间,钢厂是不赚钱也不亏本,市场底部基本得到业界认可。只要不出现过度恐慌,四季度钢价不会出现去年10月时的巨幅调整。(董文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