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险企在华投资“加减法” 悄然改变市场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险企在华投资“加减法” 悄然改变市场格局
2009年10月28日 11: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普华永道的调查数据显示,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市场占有率下滑。2005年,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曾一度达到8.9%,但到今年6月底时,市场占有率已缩小至4.7%

  一些外资保险集团的减持举动以及国内保险巨头股改步伐的加快,正悄然改变着整个中国保险市场的格局。

  安盛欲抽身

  近日,一则法国安盛保险集团计划出售其所持泰康人寿15.6%的股份的消息引发关注。泰康人寿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作任何评论。

  报道称,法国安盛保险表示,虽然减持泰康人寿股份,但不会放弃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金盛保险。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外联部主任徐晓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出售股份与该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关,“安盛出售股份,并不是不看好中国的市场,而更多是出于其自身现金流的考虑。安盛从投资入股泰康到现在,应该说获利已经很多。”

  他同时认为,其在中国保险市场参股多家保险公司,如果未来合资公司要上市,将会涉及同业竞争问题,因此,这也可能是其出售泰康股份的原因之一。

  “大多数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都是非保险企业,在经营和沟通上会存在一定障碍,因此,减持举动更多是出于外资公司自身经营战略的考虑。”徐晓华说。他同时猜测,未来监管部门在政策上对于外资公司的参股比例很可能会进行调整。

  缩小占有率

  此前,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由“合资”险企变身“内资”险企,曾引发“中资进,外资退”的议论。今年7月,光大集团和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宣布将变更光大永明的股东结构。根据协议,对光大永明进行增资扩股后,永明金融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50%降至20%,而光大集团维持持股比例50%不变。这成为保险业内首个合资转内资的案例。

  今年9月,中行获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据悉,中行将分别从恒安标准人寿两大股东泰达国际及英国标准人寿手中取得25%股权,中行对恒安标准人寿的持股比例将逼近50%。这样,英国标准人寿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5%以下,恒安标准人寿也将变身中资保险公司。

  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数据显示,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市场占有率下滑。2005年,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曾一度达到8.9%,但到今年6月底时,市场占有率已缩小至4.7%;非寿险类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已降至1%。

  市场的诱惑

  但是,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同样吸引着外资扩大投入。今年9月,中德安联、金盛人寿、中英人寿保险和爱和谊财产保险4家外资保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获保监会批准。其中,中德安联注册资本从14亿元增至20亿元,金盛人寿注册资本从9.05亿元变更为12.05亿元,两家公司股东按照原有出资比例进行增资,股权结构不变。

  多位外资保险公司高管公开表示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一位外资保险业人士称,“中国保险市场前景广阔,因为中国是全球所有经济体中成长潜力最大的,因此,我们一定要进入这个市场,希望可以取得丰厚的收获。”(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