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经济危机时代 全球金融机构战略“大挪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经济危机时代 全球金融机构战略“大挪移”
2009年10月28日 11: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遭受金融风暴冲击之后,金融机构正逐步走出低谷,同时一场战略大挪移正在上演,将给全球金融市场格局带来长远影响。

  回归本土市场

  近日,荷兰国际集团(ING)战略重组的消息震惊整个金融市场。10月26日,在ING宣布将旗下资产分拆为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之后,该集团进一步表示,重组后的ING将把主要力量放在欧洲的银行业务上,致力于在比荷卢3国经济联盟和欧洲其他地区发展抵押贷款、储蓄及商业银行业务。

  其实,在此前ING剥离亚洲私人银行业务之后,就可预见其发展战略的收缩。同样,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也进行了战略调整,在退出亚洲的私人银行业务之后,剥离了其在英国威尔士和英格兰的312家分支机构,并且退出在两地的小企业贷款业务。

  而瑞士信贷集团也在10月26日表示,该集团将对瑞士本土市场部门施加更大压力,将投资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更为密切地联系起来。该集团的瑞士本土市场业务已具备足够条件从国际竞争对手以及瑞士银行等本土竞争者手中夺取市场占有率。这意味着这家国际金融机构将主要精力投向本土市场。

  “危机后,国际金融机构的战略收缩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在海外市场具有更多不确定性的时候,专注于本土市场发展更能稳定整个企业,并保有足够的流动性。”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当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专注于本土市场的拓展之时,意味着其他非本土金融机构在当地的发展会更加艰难。其实,这跟全球贸易壁垒有雷同之处。一方面,危机时本土的客户更容易相信并接受本土的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在政府的监管方面,一定程度上更倾向于保护本土金融机构,而对非本土的金融机构有着更严格的要求。”

  借并购扩张版图

  然而,有退就有进。当ING、瑞士信贷等金融机构回归本土的同时,一些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趁机扩张版图。

  伦敦当地时间10月26日,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该行同意以2.26亿英镑(约合3.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第三大保险公司标准人寿旗下的银行业务部门。在亚洲,巴克莱频频进行人事方面的布局,扩张意图明显。

  巴克莱集团行政总裁韦骏贤(John Varley)曾表示:“美国和亚洲是我们集团一直以来参与度不高的两个地区,而经过雷曼的收购案以及信用卡业务的不断成功,不久之后,美国业务的利润将占到巴克莱集团全球利润的20%左右。”

  此外,澳新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抓住兼并收购的机会,趁机拓展市场。

  “危机的爆发,使得金融领域的兼并重组异常活跃,这提速了某些金融机构的扩展步伐,但是整体而言,金融领域的扩展是放缓了。”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该人士指出:“全球金融机构呈现很明显的有进有退、有张有弛的现象,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东西方在金融领域的格局,某些平衡状态也会被打破。”(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