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产量快速回升加大国内市场压力(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产量快速回升加大国内市场压力(2)
2009年11月04日 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需求的增长为钢铁工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中小钢铁企业产量快速增长。据中钢协统计,中小钢铁企业同比产量增加占钢铁总产量增加的68.7%。

  罗冰生认为,地方中小企业比大钢厂增长速度要快的多,主要是因为土木工程建设的需要。数据显示,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工程建筑施工投资占62.5%,而设备工器投资占21.2%,这说明大量项目还处在施工初期,对建筑用长材钢需求较大。

  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车元华说,低附加值的长材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快,效益好。“但随着工期的转变,这种需求量将会减少。”罗冰生说。

  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由于例行的设备检修,钢铁产量会有所降低。中钢协预计,全年的产量在5.5亿吨左右,比去年增加5000万吨,同比增加10%。如果不能达到有效控制产量,将有可能突破5.5亿吨,甚至达到5.7亿吨。

  在产量增加,5-8月钢价回升的共同作用下,钢铁产业总体出现盈利。今年1-8月份70户大中型钢企总体实现盈利240亿元,其中1-4月亏损156亿元,5-8月盈利296亿元。

  国际钢铁产量今年5月份以来生产也有所回升,但同比仍处于大幅下降状态。世界钢铁协会统计,今年1-8月份,全球共生产粗钢7.59亿吨,同比下降18.1%,除中国外生产3.9亿吨,同比下降32.4%。

  罗冰生认为,国际市场钢铁产能的下降有其积极的一面,说明这些国家钢铁企业正在控制钢铁产量,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就是要共同实施去库存化以适应市场,重新实现供需平衡。“通过供需的变化,推动钢价格上升,是自己救自己。”他说。(袁军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