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钢价探底回升格局日趋明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钢价探底回升格局日趋明朗
2009年11月04日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目前钢材价格整体处于低位震荡调整的态势,但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随着钢厂本周纷纷上调出厂价,以及铁矿石谈判价格上升等因素的支撑,钢铁价格探底回升,全面反弹的时点已经来临。

  周二,钢材期货价格继续低位盘整,整体收高。螺纹钢rb1001主力合约早盘冲高回落,尾市减仓跳水,收盘3881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元/吨,成交量3823694手,持仓减少66236手,多空争夺较为激烈。国内钢材的消费量仍在持续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昨日召开的2009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下,1-9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可供资源量)增长19.97%,扭转了2008年8-12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12.34%的状况,预计四季度及明年初将继续保持需求增长的发展态势。

  尽管如此,罗冰生说,粗钢产量的增长和进出口情况的变化仍将使国内市场粗钢可供资源量比上年增长超过20%。同时,由于社会库存及企业库存不断增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滑,企业盈利下降,亏损企业增加,四季度及明年初钢铁行业的运行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据中钢协数据,今年9月末全国26个大中城市社会钢材库存达到1113万吨,比年初增加530万吨,增长90.9%;9月末68户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钢坯库存合计1154.8万吨,比年初增加144.11万吨,增长14.26%。1-9月,70户大中型企业中,有10户亏损,同比增加3户,亏损面为14.29%,比上年同期扩大4.29个百分点。

  面对钢协的不乐观表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相信随着钢厂本周纷纷上调出厂价,铁矿石谈判价格上升等因素的支撑,钢铁价格全面反弹的时点已经来临。招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士宝表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没有,钢铁行业将再次进入低成本、高价格时代,行业最佳投资时刻已经来临。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虽然钢材需求继续平稳释放,但考虑到随着气温下降,北方一些地区工程量会有所下降,而市场依然面临着钢厂后期的到货压力,因而需求对钢价上涨支撑力度尚显不足,预计后期在期货市场走高、钢厂价格上调影响下,国内建材仍有小幅上涨空间,但上涨会逐步趋于理性。(记者 李 哲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