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钱抢地抢“人缘” 中国贺岁片塞车考验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抢钱抢地抢“人缘” 中国贺岁片塞车考验谁?
2009年11月09日 08: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重磅影片集中在岁末年初上映,不少影片定了档期之后又临时调整档期,今年的贺岁档再次发生塞车,甚至比往年更严重,比如《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将几乎同期上映、正面对撞。全国众多院线的老总一起被张艺谋拉到北京看片、签约并受到隆重的宴请,这被媒体解读为老谋子对年底他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的前景“很紧张”。异常火爆的贺岁档,惨烈的竞争,这究竟是电影的红火还是电影乱象?

  夺地:贺岁档上演“围城”

  今年贺岁档从11月中旬开始,比前几年的时间稍有提前,而明年2月14日才是虎年初一,所以这个贺岁档一直要到明年2月底才结束。尽管空间比往年大,但其间将有20余部贺岁片轮番上阵,不少影片陷入档期冲突,如12月10日左右就有《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三部重量级影片上映,跟去年《梅兰芳》、《非诚勿扰》、《赤壁》等影片拉开较长公映时间距离的情况大不相同。

  目前,各贺岁档影片已提前打响宣传战,从各片方在宣传上的“舍得”程度,可见他们对票房的美好预期以及竞争的激烈程度。如《十月围城》的监制陈可辛宣布打造“首映季”,宣传活动包括推出慈善歌曲、编著影片前传、奔走全国十大首映礼等,号称将消耗6000万元广告资源;深谙宣传之道的张艺谋不甘示弱,《三枪拍案惊奇》在距离公映日还有一个半月时,片方就开始主动给媒体寄送8段总长约40分钟的影片拍摄花絮,大力推广影片。

  而除了这些已经确定档期的近10部影片之外,还有《未来警察》、《锦衣卫》、《孔子》、《无人区》等档期未定的影片都在观望,排队等待进入烽烟滚滚的贺岁档。

  抢钱:20亿“大业”待检验

  最近3年以来,中国内地票房每年以超过30%的惊人速度增长,在2009年也并未因为金融海啸的影响而停步。据国家电影局局长童刚介绍,截至10月15日,今年国内电影票房已实现46.5亿元,超过去年43亿元的全年票房。据此数字,童刚表示:今年电影票房应该超过60亿元。

  去年底贺岁档的红火,也烧出了业界对2009年冬季票房信心,另外,一部在国庆档上映的《建国大业》能创下超4亿元的新票房纪录,是导演韩三平预期的两倍,更是激发了业内对贺岁档票房的想象力。

  据业内有关人士预测,2010年内地贺岁档总票房有望突破20亿元,将创造内地自有贺岁档以来的票房新高。市场专家刘嘉说:“到目前为止,2009年电影产出最好的高潮尚未到来,从现在一直到年末,中国电影市场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但一周多的时间内《风云2》、《十月围城》这样等级的影片接踵而至,有人开始担心观众能否消化。这个贺岁档,观众是真心为中国电影捧场,还是看热闹,人们将拭目以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