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冲击机票预订 “光之旅”转战衬衫直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子客票冲击机票预订 “光之旅”转战衬衫直销
2009年11月13日 10: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前台墙上至今仍挂着“光之旅”的牌子,号称“中国机票代理第一店”的光之旅票务公司在电子机票的挤压之下,早已变成“昨日黄花”。“一两个星期前,我已经把‘光之旅’卖给一家美国公司,转型经营332衬衫直销网站。”光之旅创始人叶新艺说,粗略估算,广州的机票代理公司至少有三千家,目前已经锐减至不到两百家。

  这个变局背后是,E时代带来的行业价值链重构。

  电子客票冲击代理商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民航局已经取消以往3%的机票代理费用统一标准,取而代之的是航空公司直接与代理公司协商机票代理佣金比例。“事实上,航空公司的直销能力增强,代理商在机票销售产业链中的地位逐渐下降,三年前就可见端倪。”宣称自己是“中国机票代理第一人”的叶新平告诉记者,创办“光之旅”初期,卖一张机票就可以赚一两百块钱,后来,航空公司大力发展信息化,电子机票逐渐普及,传统代理商“电话预订,送票上门”等服务价值不复存在,机票代理费直线下降到几十块、一二十块甚至几块。

  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较低,难以形成大额消费的习惯。公开资料显示,携程在03年才开始发力机票业务,05年此项业务已经全面盈利,2007年分析师们还称赞“携程至少两到三年内不用担心被对手追上”,但是携程2009年的财报已经显示,单张机票盈利额大为减少。

  “现在用电脑、手机都可以上网,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3亿,电子商务以及在线直销业已经到了一个价值重估的时代。”叶新平说。

  转战衬衫直销

  2007年,在有意压缩机票酒店代理业务的同时,叶新艺创立了332衬衫直销网站。“衬衫在线直销模式的核心要素包括:网站、呼叫中心、物流配送队伍,凡此种种在经营机票代理时,已经有现成的资源和人力,几乎为零成本投入。”

  但是,电子商务行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此时衬衫直销行业的开创者PPG已经凭日销售3万件的骄人业绩获得风投的青睐,而凡客诚品在资本豪客的助推下,狂砸广告,开始释放威力。

  没有资金,没有背景的332网站凭什么在波澜壮阔的电子商务大潮中,引人注意?事实上,依托“网络直销+直营店”的双轨制经营,332衬衫正式营运仅一年,日均销量就稳定达到6000件。尽管6000件的数字与PPG日均3万件的神话相距甚远,但令行业侧目的是,332从经营伊始便实现盈利,因为其营销成本只占营业额的2%。

  叶新艺解释,“332与凡客诚品都是押宝在电子商务,区别在于332是‘等待’网购井喷拐点的到来,而凡客诚品在‘培育’网购的井喷。所以,在眼下这个阶段,332发力重点在一马服装城开直营店,给线下顾客免费开办332网站会员卡,既可以完成会员客户的积累,又可为企业经营带来稳定现金流。另外,332的域名、网站和品牌名称完全一致,这又给营销推广节省大量成本。”

  或许,“方向比努力重要”,企业转型的关键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突破。而这种创新不一定要“推倒重来”,有时对于利润、库存积压、上下游控制力等细节的改良或突破,说不定也能产生很大的效用。(本报记者 肖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